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雙城合作/穗港聯展 呈現香港室內設計巧思

時間:2022-11-29 04:23:27來源:大公报

  圖:室內設計師們用不同的材質創作出傳遞內心態度的作品。

  廣州國際設計周快將舉行,觀眾可以於12月9日至12日在廣州看到香港中生代室內設計師的創作。這一次,香港室內設計周通過香港、廣州雙城展覽的方式,以展覽、論壇、工作坊等活動,促進大灣區室內設計界的交流;與此同時,展示了香港充滿生氣的室內設計行業,分享嶄新的室內設計概念,並加深大眾對室內設計專業的認識。\大公報記者 顏 琨(文、圖)

  香港的室內設計有多大的空間?狹小而逼仄的房屋裏,設計師用巧思進行空間利用。除了住宅,學校、辦公大廈、商場甚至公共空間,皆能看到他們的設計。在早前舉行的香港室內設計周,就讓記者見識到室內設計師的靈活多變。

  在第一屆香港室內設計周(2021年),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向梁志天、林偉而、伍仲匡、關永權及張智強五位香港傳奇室內設計師致敬的安排。主辦方透過一系列展覽,帶領觀眾回顧他們的劃時代經典之作和設計理念,並介紹作品背後的動人故事。

  「中生代」外闖見成績

  到了今年,香港室內設計周則聚焦在國際比賽中嶄露頭角的「中生代」,邀請到ADO、ATDCL、In Situ & Partners、Kinney Chan & Associates、O&O STUDIO、Oft Interiors、PANORAMA Design Group、PplusP Designers、ROOM FIVE CONCEPT、Tiny-Huge Design十家設計公司,製作裝置作品參展。

  作為難得的雙城展覽,香港室內設計周所展覽的作品,還將參與廣州國際設計周。在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潘鴻彬看來,香港和廣州同為大灣區的城市,兩地在社會、經濟、文化等不同領域的合作,非常密切。

  這一次的雙城展覽不但增進香港室內設計師與內地同業的合作和交流,並幫助香港業界發掘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巨大發展機遇。潘鴻彬認為,香港室內設計師的靈活性非常高。這一次的展覽聚焦於公共空間的設計,也希望大家能看到更多不同的設計策略。

  「網紅打卡」助力發展

  據他觀察,「網紅打卡」的流行推動了室內設計的發展。「很多人都會在IG、Facebook、朋友圈裏打卡,那麼,被打卡的空間就必須設計得漂亮,這樣才有吸引力。」

  原來,市場風向的轉變讓不少餐廳在籌備過程中,會給室內設計師更多網紅餐廳圖片作為參考,這也意味着設計師所做的東西要有一定水準,並在預算的範圍內盡可能設計得「漂亮」。潘鴻彬說:「我覺得,這樣就很自然地提升了大家的水平和審美觀。」

  針對住宅建築,因為香港的住房價格高昂且空間狹小,如何讓空間看起來更大、如何實現空間利用率的最大化;對於香港室內設計師來說,每一次項目都是一次鍛煉。

  有限的空間讓香港的室內設計師面臨不少挑戰,潘鴻彬仍覺得要探索出「香港風格」。「我覺得香港作品反而是多變的,無論靈活度還是複合型,香港設計師可以在一個有限空間內締造出無限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