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經濟透視/全球經濟不景氣 奢侈品逆市大賣

時間:2022-11-28 04:24:22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最名貴奢侈品牌價值 (億美元)

  疫情肆虐,通脹急升,全球經濟不景氣,富人似乎未受影響,在疫情放緩後,進行報復式瘋狂消費,豪華汽車、時裝和名表極為暢銷,令奢侈品牌的業績搶眼亮麗,與大眾消費品牌的黯淡,有天壤之別。奢侈股早前一度隨美股大跌而狂瀉50%,近期已顯著反彈,跌幅明顯收窄不少。市場關注奢侈品牌的前景,有分析認為,在外部環境未明朗下,投資者仍是疑慮重重。\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全球通脹高企,消費意欲大減。近月來,很多消費類企業紛紛發出銷售和盈利警告,情況比華爾街大行估計的更甚,其中包括惠而浦、三星、Adidas、H&M、寶潔和雀巢等等,雖然他們已加價,但是盈利無增長。這是由於通脹急升,銷售額下跌所致。全球零售銷售表現疲弱,以歐元區為例,10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的表現,幾乎與陷入經濟衰退沒有差別。

  愛馬仕上季收入大增24%

  另邊廂,奢侈品牌銷售之佳,出人意表。愛馬仕(Hermès)第三季收入31.4億歐元,激增24.3%;LVMH增長19%至198億歐元。英國的州際集團表示,入住爆滿,營業額比新冠肺炎爆發前還要高。大型航空公司包括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宣布,高端客需求強勁。

  疫情期間旅遊受限制,富人想「飛」,購買私人飛機是另一個選項。市場資訊公司Bernstein研究公司透露,二手飛機熱賣,目前可供選購的僅佔整體3%,遠低於過往10%至12%的水平。飛機製造商稱,買家傾向較大和昂貴的飛機。

  不僅旅遊逢熱潮,據美國芬達樂器公司Fender Musical Instruments行政總裁Any Mooney表示,疫情放緩後,入門級的結他銷情大跌,高檔結他卻大賣,目下已售罄。分析認為,這歸咎於疫情期間,各地封關封城,無法消費,所以當疫情稍為放緩,富人立即進行報復式豪花。

  「錢生錢」不靈驗 富人反省

  以富人為目標的奢侈品行業紛紛漲價,例如愛馬仕事先張揚明年加價,但是高價並沒有影響富人一群的消費需求。即使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一雙運動鞋賣到超過1200美元,依然大有捧場客。英國《金融時報》評論員John Gapper指出,儘管全球不景氣,全球富豪從現在至2026年間,將會增加40%,巴西和印度的百萬富豪更會增加一倍,奢侈品牌的銷售額可望不斷增長。

  全球奢侈品市場確是處於一個比較強勁的復甦勢頭,但奢侈品股價早前表現並非如此。隨着美股的回落,截至11月3日,LVMH從今年高位跌近30%,歐萊雅挫近40%,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更瀉超過50%。有分析認為,這正是給投資者一個追落後的大好機會。事實上,自從美國通脹有降溫跡象,加息步伐可能放緩後,奢侈股在短短兩周內顯著反彈,跌幅已追回不少。

  然而,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遲遲未退,高通脹依然困擾全球,有利於催動股票和房地產等資產價格上漲的低利率環境一去不返,即是「錢生錢」不再靈驗,加上地緣戰爭等不明朗因素之下,富人開始重新思考奢侈品的支出,而投資者對奢侈品市場的前景也變得非常審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