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深圳讀書月名家港青跨界對話

時間:2022-11-27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流金歲月─深港電影音樂、流行文化對談」活動現場。

  11月,第23屆深圳讀書月如約而至。因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今年的讀書月特別策劃了「當奇跡之城遇上東方之珠:深圳.香港的文化對視」系列活動。其以閱讀為紐帶,以名家對話和文化展覽為形式,邀請了來自新聞出版、文學、音樂、影視、博物館、青年創業等領域的專家、港人港青進行跨界對話,探索閱讀與城市生活的融合,展現深港文化的互融共通,串聯起精神文化的雙城對視。\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

  「當奇跡之城遇上東方之珠:深圳.香港的文化對視」對談系列活動涉及領域豐富多樣,共分為5場:從草木山水說起──深港自然地理對談,創業志──深港青年創業閱讀對談,流金歲月──深港電影音樂、流行文化對談,深港兩地藝術館、博物館發展對談,深港兩地文學新銳談。

  涉獵自然 文學等領域

  香港被譽為「東方之珠」,深圳被譽為「奇跡之城」。雙城不僅山水相依,更是文脈相通。在自然地理、電影音樂、流行文化、文學、藝術館、博物館等各個方面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近年來,不少香港青年看中深圳的機遇,北上創業就業,在事業打拚的同時促進了兩地文化、藝術、思想上的融合。

  活動啟動儀式上,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期許深圳、香港今後能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深圳讀書月舉辦得非常成功,我們希望香港多借鑒,多效法;亦期望日後雙城在閱讀活動和交流上更多合作,更多創造性構想,為推廣閱讀而努力。」

  深港青年分享創業故事

  11月初,第二場系列活動「創業志──深港青年創業閱讀對談」就在「深港創業青年夢開始的地方」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活動現場邀請了《新閱讀》周刊主編劉憶斯作為嘉賓主持,與在深創業港青代表一起,帶領現場深港青年共讀了《春天的前海》、《築夢大灣區》等書籍,從各自視野出發共談在深圳工作、創業的故事,並分享兩地青年文化交流的日常與閱讀書單。

  作為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負責人,陳升為現場深港青年推薦了《築夢大灣區》這本書,其中包含了14個創業故事,訪談對象來自大灣區「9+2」城市群不同地方、不同行業,他們的故事既有創業初期的艱辛,也有享受政策紅利時的幸福,溫潤的筆觸、真實的描述,皆體現着他們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