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不怕失敗/後生仔鍾情 傳統技藝

時間:2022-11-25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浦明華製作花卉狀花紐。

  在浦明華一眾徒弟中,也有年輕人的身影。今年20出頭的李昇鴻,從18歲開始跟隨浦明華學做花紐,現在希望能在傳統技藝之上加入更多創意,「傳統的花紐都是以花卉、植物為主,我會將它們做成梅艷芳的形狀。」身為梅艷芳的粉絲,傳統的花紐在他的眼中,也可以設計成喜愛的圖樣。甚至可以改變其原本用途,成為一枚胸口針。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學做花紐者多以女性為主,但李昇鴻也着迷於傳統花紐的美麗,「我覺得它們很美觀,是服飾歷史的一部分。」李昇鴻表示。製作時,他認為最緊要的是要不怕失敗,「比如我做一枚花紐,就算是學了一年半載,也要做五六枚才能成功一次。手工技藝需要很靈活才可以。」

  學做花紐的同時,李昇鴻還同時學做長衫,最近他跟長衫師傅的學習時間比較多,「相比較浦師傅,我現在跟的長衫師傅年紀更大,所以我想眼前先學好長衫,待明年再恢復跟浦師傅學藝。」

  「談及手工藝保育,人們總認為保育長衫,就包括了花紐技藝。其實不然。現在花紐的保育情況是,公家做得少,缺乏專門針對花紐的資助方式。如浦師傅這樣的守藝者,需要自己尋找更多機會。」李昇鴻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