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真人真事/香港導演拍攝「英雄三部曲」\葛若凡

時間:2022-11-18 04:23:27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機長》改編自真實發生的川航事件。

  《平凡英雄》、《中國機長》、《烈火英雄》均屬博納推出的「英雄」系列電影,「英雄三部曲」之共同點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且導演都是香港人。

  《中國機長》根據2018年四川航空航班機組人員成功處置特情真實事件而改編。飛機行駛在萬米高空,突然出現駕駛艙擋風玻璃爆裂脫落的特殊險情。危急關頭,機組人員帶領全體乘客在生死時刻從容不迫地逐步化解險情,創造了生命的奇跡;《烈火英雄》則以「大連7.16油爆火災」為原型,描述國家消防和應急救援人員深入火險區域緊急救援傷者,與「火神」競速極限救援的故事。這兩部電影都與災難有關,屬於災難劇情片,這類影片的特質令製作方在特效製作、場景還原(險情還原)、劇情節奏、氛圍營造等,下足功夫。

  以劇情節奏而言,《中國機長》的情節很緊湊,雖然多視角,但是沒有採用多條主線同時推進的方式。作為單一主線的電影,這樣的劇情節奏已經很快了,且可以把緊張感傳送給觀眾。《烈火英雄》主要採用多主線線性穿插的形式,拍攝手法與《平凡英雄》類似,而且從多條主線上不同視角的劇情,截取重要的部分,重新排列組合成一條主線,恰到好處地豐富了劇情。

  從這些主旋律電影在場景的還原上,《中國機長》、《烈火英雄》、《平凡英雄》都按照一比一還原重要的場景和險情。但是在很多細節上,還有需要加強的部分,做得好,就能增強觀眾的代入感。

  此外,在氛圍營造上,這三部影片某程度上都沒有做到較好的氛圍搭建(劇本中固有的氛圍布置),即缺乏氛圍烘托人物情感,而只是角色演繹。主要因為主創團隊缺乏對整體劇情的把控和細節的處理,使得煽情顯得有些生硬,往往只是通過演員略顯悲傷的語氣語調和音效配樂,來營造悲傷感。

  「英雄三部曲」令觀眾感受到此類影片講故事的專業性以及良好的特效運用,且隨着同類型電影的逐步增加,主旋律題材影視數量也日益增多,各主創團隊用創新的表現手法去講述感人事跡,頌揚社會正能量,構成了主旋律影視的「破局之戰」。

  博納「英雄」系列

  電影 《烈火英雄》

  導演 陳國輝

  票房(人民幣) 16.91億

  電影 《中國機長》

  導演 劉偉強

  票房(人民幣) 28.2億

  電影 《平凡英雄》

  導演 陳國輝

  票房(人民幣) 2.15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