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動人心弦/平凡英雄 匯聚人性微光

時間:2022-11-18 04:23:24來源:大公报

  內地主旋律電影《平凡英雄》,改編自「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斷臂男孩」的真實事件。電影整體採用多主線性穿插結構的形式,講述一個七歲男童因為意外斷臂,在急救的黃金八小時內,醫生、機組人員、飛機乘客、警察等跨越1400公里,完成斷肢再植的驚險故事,展現出國家跨地區緊急救護的能力,以及社會各界高度配合,過程感人至深。\葛若凡

  相比較虛構一個故事,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影視作品,更考驗主創團隊的駕馭力,因為既要考慮真實情況,亦要照顧當事人感受,還要兼顧專業編劇上的考慮。《平凡英雄》即是如此,真實的新聞事件──小男孩因手臂被拖拉機絞斷,需要緊急前往烏魯木齊進行接臂手術;但要保證在斷臂八小時內完成手術,否則小男孩就會有生命危險。電影着力描繪眾人如何在「黃金八小時」內,開展一場與命運競速的終極救援。

  三線組合 上演終極救援

  此類講述終極救援的影片,在國內外都屢見不鮮,專業上稱為「極限行動」,指必須在極限的時間、極其匱乏的資源條件下,完成看起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部電影中,載着小男孩的車要以最快的時間到達機場,無論農貿市場的商販,還是堵塞在繁忙道路上的汽車司機,都快速且自發地讓出道路,只因這條道路對於小男孩而言,是唯一一條的求生之路。

  其中,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在手術室做好一切準備,從死神手上挽救生命;普通群眾(如機場的工作人員、機組成員、飛機乘客、市場的商販)的熱心協助;政府各部門的應急人員(120救護人員、女騎警〈古力娜扎飾〉、空管局、機場急救站、人民空軍等)的全力以赴,這三條主線重新排列組合穿插成一條「中主線」,表達出尊重生命的中心思想。在這些劇情的設計中,三條主線十分清晰,它們排列組合而成的「中主線」也十分完整和緊湊,展現了上佳的編劇水平。畢竟這些情節都必須基於真實新聞事件,只有掌握新聞事件本身,才能選取不同的戲劇基礎故事來排列組合,以完成劇情編排。

  拍攝上,為了營造真實感,鏡頭語言也發揮了功用,比如說使用鏡頭的抖動來表達緊張感,用頻繁的鏡頭切換來製造局促和窒息感,例如飛機過道座椅,或者擁擠的街巷,還有貨物,形成天然遮蔽鏡頭兩邊的效果,觀眾看到的視線範圍愈來愈壓縮,就形成一種自然的不適感。這就是鏡頭運用給觀眾帶來額外的互動視覺效果。

  在場景構建上,劇組為了力求真實,甚至1:1還原了當時南航航班的機艙。主創團隊以及參與演員也都接受了相關行業的專業培訓,以確保整部電影的真實度。

  演員出色 搭建情感氛圍

  此外,一眾演員的演技都十分精湛,選角合理,因為是在飛機上營造緊張氛圍,也無法把男孩情況惡化等過度血腥的場面,直接展示給觀眾,所以大多數時候,只能通過飛機乘務長周燕(李冰冰飾)的細微表情和情緒變化來進行觸點傳遞,使得其他的角色,包括坐在駕駛艙卻無法了解客艙情況的機長謝輝陽(黃曉明飾),能夠產生情緒傳遞,繼而形成情感氛圍的搭建,再將這種感受傳遞給觀眾。

  不可避免地,這部電影仍然沒有打破同類型國產電影畫面敘事少的問題。部分劇情較為拖沓,節奏有些紊亂,部分內容為了煽情效果,使得一些地方節奏過緩,之後又不得不拉開一些劇情的節奏,導致觀眾的觀影感受猶如「坐過山車」。

  總的來說,《平凡英雄》是一部比較成功的現實題材國產劇情片,正如該片導演陳國輝表示,一位電影中的原型人物(該事件的親歷者)跟他說過一句話「我們是平凡人,做平凡事」,讓他很感動,這句話最終作為經典台詞出現在影片中,而陳國輝也因此決定將影片命名為《平凡英雄》。誠然如此,正是每個人的每一點善意形成的微光,才匯聚成溫暖社會的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