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入市托匯 日外儲減4200億破紀錄

時間:2022-10-08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外匯儲備今年以來驟減萬億美元

  【大公報訊】美元強勁,令全球央行沽美元托本地貨幣,使各國外匯儲備大跌。日本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因大手干預匯市而令外儲在9月份跌至1.24萬億美元,單月減少540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而韓國早前亦公布,外儲為4167億美元,減少197億美元。彭博社統計指出,今年全球外匯儲備已減少了1萬億美元,為2003年數字公布以來最大跌幅。

  日本財務省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共動用了破紀錄的2.8萬億日圓干預匯市,因而令其外匯儲備在當月跌至1.24萬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了540億美元,今次亦是擁有全球第二大美元儲備的日本,連續第二個月錄得外儲減少。

  日本的外匯儲備包括有在海外銀行和國際結算銀行中的現金存款、美國國債、黃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和特別提款權等。

  全球外儲年內失萬億美元

  全球外匯儲備在今年以來大減,現已失去了1萬億美元,跌至12萬億美元,跌幅7.8%,為自從彭博在2003年開始這項統計以來最大的跌幅。

  渣打銀行G-10外匯研究部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指出,其他外匯儲備貨幣,包括歐元和日圓兌美元的價值下跌,因而令多數國家的整體外匯儲備金額下跌。

  韓國外儲減幅14年最多

  另外,韓國央行早前亦公布,9月份外匯儲備大幅減少了197億美元,至4167億美元,為近14年來,即上次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主要原因是聯儲局大幅加息,令韓圜持續下跌,韓國央行於是動用大量外匯儲備干預匯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