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保持穩定/中國外儲3.02萬億美元 優於預期

時間:2022-10-08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近年外匯儲備走勢

  受匯率折算與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影響,中國上月末外匯儲備規模見逾5年新低,但降幅較8月收窄。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截至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290億美元,環比減少259億美元或0.85%,仍高於市場預期的2.99萬億美元。外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強調,中國經濟總體延續恢復態勢,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王春英介紹,9月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境內外匯供求延續基本平衡。當月受主要國家貨幣及財政政策、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進一步上漲,全球金融資產價格大幅下跌,匯率折算與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疊加影響下,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環比小幅下降。市場此前估計9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為29975億美元,較8月末降574億美元。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

  市場數據顯示,9月末美元指數已站上111,續創近20年來新高。強勢美元下,近期各國外匯儲備規模均呈現環比降勢。除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外,截至9月16日,印度外匯儲備為5457億元,較一年前的6424.5億元減少近千億元或15%,創2020年10月以來新低。匯率方面,9月人民幣匯率整體在6.8至7.25區間內保持「雙向波動」之勢。儘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但相比其他主要非美元貨幣而言,人民幣表現依然堅挺。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提醒說,今年前8個月,全球主要非美元貨幣中,日圓貶值約20%、英鎊貶值約16%、歐元貶值約14%,均高於人民幣的貶值幅度。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和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僅下降約1.5%和1.3%。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研究中心王靜文分析,中國經濟正處「復甦前期」,而發達經濟體經濟多處於「衰退前期」;與此同時,當前中國出口仍保持一定的韌性,國際收支整體也延續順差態勢,且人行外匯管理工具依然充足。

  王春英表示,當前外部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全球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不過,中國經濟總體延續恢復態勢,「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本周在岸人民幣假期休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期內基本在7.0至7.1關徘徊。連平指出,在美聯儲激進加息、美元指數持續上行、歐洲經濟金融風險增大、中國經濟修復放緩等因素影響下,本季人民幣匯率階段性貶值壓力依然不小。不過,在中國穩增長政策支撐、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以及完善的匯率調節工具和充足的民間外匯加持下,人民幣匯率不具備趨勢性大幅貶值的條件。

  人行百多種工具穩定匯率

  連平稱,4月中旬以來,人行數次啟用匯率調節工具,即便本季人民幣在7算以上波動,但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大」,在合理區間內保持基本穩定的可能性較大,「一旦形勢改善,人民幣仍有強勢升值的基礎與條件。」

  王靜文坦言,未來美元或續走強,不排除上衝120的可能性,人民幣匯率短期恐繼續被動承壓。針對上述情況,他相信人行會繼續追加穩定匯率的舉措,包括調升銀行遠期售匯保證金比例和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系數,以及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票據等,「人行的目的是穩定匯率預期,形成匯率『雙向波動』格局,避免因資金大幅流出對宏觀經濟或金融市場帶來衝擊。」

  此外,香港金管局公布,香港於9月底的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為4192億美元,較8月環比回落126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