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動力不足/供應鏈受制約 汽車股沽壓大

時間:2022-10-08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造車新勢力昨日股價急跌,或因市場重新關注芯片供應緊張,以及中概股審計底稿問題。

  內地汽車行業第四季度前景繼大摩不看好之後,摩通、建銀國際發表報告亦都看淡,造車新勢力昨日帶頭下跌,摩通預期蔚來(09866)、小鵬(09868)下半年虧損情況較上半年嚴重,蔚來、小鵬昨日股價應聲分別跌10%、6%;另外,理想汽車(02015)股價跌近15%。建銀國際關注,內地汽車行業下半年利潤存在壓力。證券界人士認為,目前港股市況不利高估值增長股份,汽車股處於弱勢,不建議吸納沒有盈利的股份。\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市場對內地汽車銷售前景轉趨審慎。建銀國際表示,內地防疫措施及海外供應鏈制約,預期內地汽車行業仍面對挑戰,行業只會有輕微改善。建銀國際對內地汽車市場在今年餘下時間持審慎態度,估計要到10月份以後才有望出現實質改善,到2023年第二季或可全面復甦。不過,如果內地出台更多支撐汽車消費政策,疊加市場對11月、12月份銷售旺季有樂觀預期,汽車板塊或在10月底回復動力。

  摩通料小鵬蔚來虧損擴大

  摩通表示,汽車板塊今輪跌勢,可追溯至今年第二季上海封城期間,加上汽車製造成本上漲,導致今年首兩個季度業績不如理想。摩通相信,汽車股股價及乘用車銷售壓力在第四季或會持續,建議留意車企按月銷售表現,而不是按年銷售變動。投資者在選股時,要着眼於盈利透明度,這對股價有關鍵性影響。比亞迪(01211)、廣汽(02238)今年首8個月股價跑贏大市,正正是因為盈利超出或達到預期。摩通薦比亞迪、廣汽為代工(OEM)車廠的首選股份。

  另外,摩通預期蔚來下半年虧損49.3億元人民幣,小鵬下半年虧損67.75億元人民幣:兩隻造車新勢力下半年經營虧損皆相較上半年嚴重。蔚來昨日股價跌10.4%,報112元;小鵬股價跌6%,報40.45元。至於理想股價跌14.7%,報80.65元。其他汽車股,比亞迪股價跌3.6%,報197.5元;廣汽股價跌2.8%,報5.52元。

  芯片供應緊張再惹關注

  凱基證券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溫傑指出,港股目前市況不利於增長股,加上新能源汽車面臨原材料漲價壓力,以及特斯拉潛在降價促銷,令到造車新勢力股價壓力較大。他又稱,整體汽車股處於弱勢,即使港股短線出現反彈,汽車板塊恐怕很難與大市同步向上,只是上升空間不大,下跌空間也有限。他提醒,投資者暫時不宜以撈底心態買入汽車股,尤其是未有盈利基礎的股份。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稱,自從股神巴菲特部署減持比亞迪,汽車股就不再讓投資者有所期待。造車新勢力昨日呈現急跌,或因市場重新關注芯片供應緊張,以及中概股審計底稿問題。投資者暫時要避開新能源汽車股及傳統汽車股。因為比亞迪是新能源汽車龍頭股,而傳統汽車企業也企圖以新能源汽車「突圍」;當比亞迪股價無運行,其他汽車股也難讓投資者寄予厚望。

  整體大市表現,恒指昨日跌272點,報17740點;科技指數跌120點,報3539點。展望後市,溫傑指出,現時難以預測今輪跌市的底部,但恒指中線有機會跌穿萬七點;指數短線反彈阻力位18500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