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美新職超預期增加息憂慮 道指瀉400點

時間:2022-10-08 04:23:4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美國9月份新增職位錄得26.3萬份,雖然錄得2021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但是仍高於市場預期,加上失業率跌至3.5%,反映出美國的就業市場仍然增長穩健。對於一直希望就業市場降溫的美聯儲局來說,可是個壞消息,市場估計該局勢將再度重手加息,直至通脹和就業真正回落為止。數據公布後,美國股市早段下跌,道指早段跌405點報29521點,納指及標指分別跌7.5%及1.7%。

  美國勞工部公布,8月份新增職位經修訂後維持於31.5萬份後,9月份新職位增加了26.3萬份,較路透社分析師所估計的25萬份要高。失業率則由8月份的3.7%回落至9月份的3.5%,亦低於市場估計的3.7%。隨着就業市道仍然暢旺,工資便繼續偏高,9月份平均時薪增長了0.3%,與8月份增幅相同,然而按年增長率則由5.2%回落至5%。

  直至現在,雖然借貸成本不斷上漲,金融市場形勢緊張,但是,對美國就業市場仍然未有明顯影響,經濟分析師說,有見新冠肺炎初期曾迫使大批人手流失後,企業再不願解僱員工。

  即使本周政府的數據顯示,新增職位大幅減少了110萬份,創下自從2020年4月以來最大減幅,至1010萬份後,目前仍然有400萬個職位空缺,比失業的人數還要多。供應管理協會在周三公布的調查結果更顯示,多個服務業在9月份都有人手不足的情況。

  較預期強勁就業數據公布後,利率期貨走勢顯示,交易員更加相信聯儲局在11月將再加息0.75厘,機會率由數據公布前的85%,增加至公布後的90%。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級投資策略師Brian Jacobsen表示,即使聯儲局不斷加碼,勞工市場看來並未有降溫,相信要等待聯邦基金利率升至4.5厘,就業數據才會有變化。

  Orion Advisor首席投資策略師Rusty Vanneman卻認為,美聯儲加快加息以遏抑歷史性高通脹,市場有望見到就業市場的熱度將會降溫。這將足以證明,加息行動已將可取得該局預期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