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日股投資系列1/雅馬哈盈利增長乏力 電單車救未來

時間:2022-10-05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圖為雅馬哈在歐洲發售的全新三輪電單車。

  以製造鋼琴起家的山葉(Yamaha,亦稱為雅馬哈),經過150年發展,至今仍是全球樂器供應商「一哥」,可是已走下坡,增長勢頭不及分拆出來的雅馬哈電單車(Yamaha Motor)。雖然雅馬哈股價在過去20年間飆升5.67倍,跑贏日經平均指數的3.22倍漲幅,但專家相信,若論增長潛力,股價漲幅達3.27倍的雅馬哈電單車,投資價值更高。\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雅馬哈的發跡,與樂器有莫大關係。雅馬哈是全球最大樂器製造商,產品包括電子樂器和數碼樂器。創辦人雅馬哈寅楠出生於1851年,20歲那年,雅馬哈跟從英國一位工程師學習鐘錶維修,其後轉到大阪修理西醫手術工具,在機緣巧合下,維修了一部美國製造的簧風琴,從此開創了發展樂器的事業,並創設雅馬哈風琴製造公司,成為日本首家西方樂器生產商。

  拓數碼音樂 業務多元化

  雅馬哈離世後,Nippon Gakki Co繼承其遺願,努力發展西方樂器事業。二次大戰後,第四代掌舵人川上源一開始進軍電子樂器市場,並推出全球首個二極管風琴─D-1 Electone,以取代電子風琴。在川上源一領導下,雅馬哈業務更加多元化,而且開拓海外市場,為日後的雅馬哈環球業務奠下基石。

  除樂器外,雅馬哈也專注其他業務發展。雅馬哈大規模進軍海外的首個產品,並非樂器,而是銷往美國的電單車。Nippon Gakki在1955年生產首輛電單車後,建立雅馬哈電單車公司(Yamaha Motor Company),往後20年,雅馬哈積極在海外推廣電單車,雅馬哈品牌越做越響,廣為人知。1992年,36歲的Seisuke Ueshima成為新一代掌舵人,他努力清除川上家族在雅馬哈的影響力,並致力發展和推廣新產品,在任內推出多款成功產品,包括Silent Cello樂器系列,VL1 and VP1虛擬人聲合成器等。

  其後積極開拓數碼媒體業務,推出一系列新產品,包括聲音晶片、手機和手提設備的數碼內容等;同時發展多款網絡使用的樂器和設備。時至今日,雖然業務多元化,但主要收入來源仍然是樂器,單是電子樂器就佔了樂器業務13%。

  業內研究組織Music Trade推出的2020年排名,雅馬哈全球銷售額37.3億美元(約293億港元),成為世界第一,比第二名的Gibson高出逾20億美元。直至現在,雅馬哈在多個專業音樂網站,仍是最受歡迎或最佳樂器生產商之一。

  十年平均邊際溢利僅增7.6%

  不過,經過了百多年發展後,雅馬哈與大多數日本企業一樣,業務走下坡。分析指出,雅馬哈盈利缺乏增長引擎,擴展全球各地市場,舉步維艱。事實上,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雅馬哈的銷售額只是平穩增長,近年業績最輝煌的時期是2019年第三季,邊際經營溢利增長率12.2%,略超過去10年平均數的7.6%。

  投行料子企今年盈利倍增

  假如雅馬哈獨沽一味繼續做樂器生意,未來經營溢利增長率只會愈做愈低。在雅馬哈諸多業務中,電單車生意具優厚增長潛力。Zacks投資研究認為,雅馬哈電單車的增長一直跑贏大市,所以給予買入評級。據研究顯示,雅馬哈電單車每股盈利增幅今年將錄得113.4%,遠超同業平均水平,而在營銷方面亦較同業有效率。分析認為,雅馬哈要生存,積極發展電單車業務是唯一的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