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經濟透視/年輕炒家進場 名錶交投方興未艾

時間:2022-09-19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Lafayette Watch老佛爺鐘錶主理人Louis。

  近期,名錶市場出現炒風,吸引不少年輕炒家入市。個別受歡迎的大品牌款式,如勞力士(Rolex)的Daytona,價格就由公價的十多萬元,一度翻數倍至四、五十萬元;但自今年3月開始,錶價由高位大跌,究竟目前是否趁低吸納的機會?《大公報》訪問了名錶二手買賣店舖Lafayette Watch老佛爺鐘錶主理人Louis及資深炒家,講解近年名錶市場的變化。\大公報記者 許 臨(文) 林少權(圖)

  Louis指出:「疫情前,約有五成買家來自海外,兩成買家來自內地,其餘則為本地買家;但在疫情後,海外及內地買家近乎絕跡,反之,在2020至2021年期間,本地買家的購買力變得十分驚人,並且愈來愈年輕。」

  據了解,這些年輕炒家大多是在股票及加密貨幣市場獲利後,便嘗試買名錶,最初只會購買自己的心頭好;其後,因名錶被不少投資者視為更比股票、債券更保值的產品,且見錶價持續上升,最後也成為了炒家。

  爆款一枚難求 配貨制推高炒價

  Louis又稱:「旺市時,有些年輕炒家在股票及加密貨幣市場賺錢後便立即來買錶,不夠一星期又拿回來放售;我們也願意以更高價收錶,因為買家數量太多,市場存在供不應求,而這些炒家也可以在短短一星期內賺數千至數萬元。」

  自2021年底開始,股票及加密貨幣價格都由高位大幅回落,導致不少炒家嚴重虧損。但是,他們也不願意為此出售名錶,理由之一是他們看好名錶的後市;此外,他們也認為,若把名錶出售,日後便不容易再買回來。以一些熱門款式(如Daytona等)為例,他們要到正規銷營商(俗稱AD),並且大都需要配貨,意思是店舖要求消費者同時購買其他款式才肯出售,而且又要審核買家的購買紀錄。至於最熱門的款式,如俗稱「金綠」的勞力士Daytona(Ref.116508)等,普通買家根本不可能直接在AD買到。

  資深炒家:門檻比炒樓低

  資深炒家劉先生指:「自己開始炒錶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當年其實想炒樓的,但樓價在低位的時間很短,而且需要較多成本。金融風暴過後,全球各地都採取量化寬鬆計劃,最記得大家也說當時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想用直升機派錢,股市樓市都在急升,名錶也不例外。當時有朋友有門路也買到一些熱門款式,而且銀行借錢的利息又很低,於是便與朋友一起問銀行借錢炒錶,大約年多的時間利潤也有逾百萬元。當年即使用信用卡借貸來炒錶都可以有賺,因為不少熱門款式的升幅根本不只一倍。」

  劉先生對近兩年的炒風也感到有點意外,最主要原因是年輕人愈來愈多,甚至只是大學生,數十萬炒名錶也絕不「手軟」,這全因為他們在股市及加密貨幣市場賺錢,但劉先生認為,這輪炒風不會維持太長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