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A股ETF之一/捕捉A股機遇 買ETF省選股煩惱

時間:2022-09-18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附表一】北向綜合類型指數ETF名單

  醞釀多時的ETF通在今年7月份終於啟動,其間北向可投資的A股ETF數目多達83隻,兼且不少屬於追蹤滬深300指數、上證50指數等綜合類型指數的產品;對於過往苦惱選股的境外投資者,今後更容易參與A股市場機會。由於不同指數ETF的投資風格、回報各有差異,即使追蹤相同指數產品,它們中長期回報率竟會相差10個百分點,所以投資者需要花點功夫看清楚。今期將拆解這些產品績效,讓讀者精明理財。\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在滬港通、深港通相繼啟動後,證券界一直呼籲互聯互通機制涵蓋範圍擴大至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藉此增加市場投資渠道。

  83隻北向ETF通可揀

  今年7月份,ETF通終於啟動,內地資金在港股市場可供投資的ETF有4隻,當中包括盈富基金(02800)。北向在滬深兩地交易所可供投資的ETF就非常豐富,合共有83隻,包含追蹤綜合類型指數及主題指數的產品。

  伴隨着投資A股市場方便之門打開,聰明資金自然不甘後人,借道ETF通進入A股市場。港交所數據顯示,7月份ETF買賣總成交額3.95億元(人民幣,下同),到8月份買賣總成交額增至6.06億元,升幅53%。而北向通(包含股票及ETF)8月份總成交額為2.29萬億元,按月增加12%。

  22隻綜合基金 大小兼備

  北向ETF產品中,追蹤綜合類型指數的ETF總共有22隻(見【附表一】),涵蓋指數如上證50指數ETF,該指數成份股為上海A股市場規模大、最具代表性的50隻股份;較為境外投資者熟悉的滬深300指數,該指數持有上海、深圳市場規模大、最具代表性的300隻股份。

  若果投資者不喜歡重磅股份,北向ETF通也有投資上海及深圳市場中、小市值公司的中證500指數ETF產品,以至追蹤深圳創業板指數ETF產品。

  追蹤主題指數ETF產品就更加豐富,例如追蹤「中證全指半導體產品與設備指數收益率」的國聯安中證全指半導體ETF(512480);追蹤「中證國防指數收益率」的鵬華中證國防ETF(512670);追蹤「中證新能源汽車產業指數收益率」的平安中證新能源汽車產業ETF(515700);追蹤「中證稀土產業指數收益率」的嘉實中證稀土產業ETF(516150)。

  主題指數ETF涵蓋行業廣泛,投資者有更多選擇。然而,如果投資者自覺欠缺時間,研究個別行業現況,又無法判斷行業長期發展趨勢,追蹤綜合類型指數的ETF,無疑是一項「無惱投資」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