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時隔七個月 中國首增持美債

時間:2022-09-18 04:23:5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經歷連續7個月減持後,中國於今年7月重新開始增持美債。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7月中國美債持倉規模環比增長22億元(美元,下同)至9700億元,持倉量連續3個月不足萬億元關口。至於美債海外最大持有者日本,則表現不一,繼6月增持126億元美債後,7月減持20億元美債,其持倉量降至1.2343萬億元。

  數據顯示,7月加拿大增持的美債最多,倉位環比增長205億元,持倉總量排名第12位;持倉第3位的英國在7月增持192億元美債,持倉第7位的比利時增持119億元。當月,美國主要的海外債主的美債拋售規模均不足百億元,持倉前10位中,拋售量最多的是減持85億元的開曼群島。

  中金公司宏觀首席分析師張文朗坦言,本輪美國經濟下行周期的最終結局或是「滯脹式衰退」,其主要矛盾仍在於通脹,即便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美聯儲可能也不會很快降息,這或令美債收益率見頂的時間更晚。他補充說,美國最新通脹數據發布後,美股三大指數均現大跌,美債收益率卻開始跳升,美元亦有反彈,這或是未來一段時間美國資本市場的「新常態」。

  海外投資者連續七月拋美股

  內地財經專家李大霄認為,美聯儲為應對通脹採取激進升息態度,美債波動性亦在加大,但他相信美債市場不會迅速萎縮,「人民幣資產份額的提升會降低美債市場的份額,但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會一蹴而就。」

  TIC報告還顯示,7月海外投資者連續第七個月拋售美股,拋售603.2億元,為3月以來最大規模,幾乎是6月流出金額253.6億元的2.4倍。7月海外投資者連續七個月淨買入美國公司債,買入規模87.8億元,較6月的139.9億元減少3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