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記者手記/訪問歷經輾轉

時間:2022-08-11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花牌師傅蔡榮基。\大公報記者 劉毅攝

  香港手作人生存,從來不是一件容易事。今次約訪,大公報記者也是幾經輾轉,才找到了兩位合適的手作人,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打拚故事。如今疫情仍在,他們依然堅持創作,或勇於做「逆行者」,連續通宵趕製訂單,只為自己能夠幫到更多人;或是為繼承父親心願,甘當本地花牌業的「守望者」。

  過程中,記者也曾在互聯網上看到有趣的手作人故事,有的是在枯葉上進行創作,思考生命的開始與凋零。但遺憾的是,始終未能聯繫上對方。也或許,已經不再從事相關工作。

  不少傳統手工藝術,都已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底批准三億港元撥款,推行「非遺資助計劃」。日前,記者郵件查詢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辦公室,對方稱,疫情期間,仍接受申請。但相繼取消的大型文化活動、日常的入不敷出,只能令手作人生存雪上加霜,然而他們當中的一些人一直都在堅持。

  光陰流轉,時不我與,採寫專題的過程,腦海中是希望更多人能關注到他們的紮作技藝,特別是在現在這樣一個節奏日趨加快、機器愈發替代手藝的當下。因為那些手工技藝,可見城市發展的印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