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行:中國經濟今季最樂觀漲6%

時間:2022-07-06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中行稱,在悲觀、基準、樂觀的三種情景下,中國GDP今季分別料升3.2%、4.6%及6%。

  【大公報訊】中國銀行研究院昨日發布2022年第三季度的《中國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報告》表示,5月以來隨着疫情好轉,政府採取系列政策措施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經濟運行逐步企穩,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料增長1%左右。展望下半年,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內需將替代外需成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隨着防疫政策優化,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進一步減弱,一系列穩經濟政策逐步顯效,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逐季回升。研究院預計,在基準情況下,三季度及今年全中國GDP增長分別為4.6%及4%;樂觀情況下更有望達到6%及4.7%左右。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潛力和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穩定運行具有堅實基礎。物價漲幅處合意區間,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沒有出現大規模失業,財政赤字率低於3%,貨幣政策處於常態化區間。宏觀政策仍有較大空間。考慮到疫情變化仍有不確定性,《報告》根據疫情發展及相關防控措施力度的不同,進行了悲觀、基準、樂觀三種情景預測。

  悲觀情形下,疫情再度超期暴發,防控措施加碼,再次衝擊經濟供需兩端活動,預計三季度及全年GDP均增長3.2%左右。基準情形下,疫情在個別地區仍有散發,對人口流動特別是跨區域流動仍有影響,消費、服務業等受影響較大行業的恢復相對較慢。樂觀情形下,疫情有效控制,防控措施逐步放開,人口流動基本恢復正常,消費、服務業等較快恢復。

  財政政策助企業紓困

  中國銀行研究院在《報告》內建議,持續落實《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全力穩增長、穩就業、穩預期。民生應成為最大的關切,要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將疫情防控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積極財政政策全力幫助企業紓困和擴大有效投資;貨幣政策更好地發揮結構性功能,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進一步發揮投資托底經濟的作用,「多箭齊發」助推消費恢復;從供需兩端支持合理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