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穩步推進/人行與金管局貨幣互換擴容

時間:2022-07-05 04:23:48來源:大公报

  上圖:潘功勝稱,債券通境外投資者持債總規模3.7萬億元人民幣。下圖:歐冠昇表示,將持續拓展和豐富債券互聯互通市場品種。

  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同時公布,雙方近日簽署人民幣/港幣常備互換協議,互換規模由原來的5000億元人民幣/5900億港元,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9400億港元。

  人行在官方網頁指出,將雙方自2009年建立的貨幣互換安排升級為常備互換安排,主要是為了滿足內地與香港深層次金融合作和發展的需要,同時更好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穩健發展。

  「常備」主要指協議長期有效,無需定期續簽,同時互換流程也會進一步優化,資金使用更加便利。截至目前為止,人行累計與40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過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這是人行「第一次簽署常備互換協議」。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此舉「使香港有別於其他地區」,既毋需續簽有關協議,貨幣互換規模「亦屬最大」。

  因應上述安排,金管局隨即公布三項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優化措施,操作詳情和生效日期將另行公布。內容包括金管局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如擴大規模及簡化操作,有利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發展,以及鞏固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獨特角色。同時,也會促進離岸人民幣產品多元化發展,以及優化金融基建(主要是指CMU系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