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小店滋味/醋橘冷湯酸中回鮮

時間:2022-07-05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蕎麥冰淇淋。

  有次在京都過周末,晚餐都已安排妥當,午餐卻空了出來。時值初夏,京都的天氣已經熱了起來,於是非常想吃醋橘冷湯蕎麥麵(はりそば)。搜到丸屋町有家小店叫蕎麥ろうじな(Soba Rojina),於是與W小姐走去看看運氣。這店2014年才開業,在老字號林立的京都算是一家嬰兒般年輕的餐廳了。店主大重貴裕之前在京都的天婦羅割烹なかじん(Nakajin)修業,那雖非名店,倒也為他提供了全面學習蕎麥麵製作的機會。Rojina這一店名取自大重貴裕以前住所附近的一家咖啡館,乃俄語「祖國」(Родина)的意思。

  選用「十割」蕎麥麵

  Rojina選用信州的優質蕎麥,每日清晨用自製石臼磨粉,且只準備當日用量,售罄即停。這裏的蕎麥麵都是十割的,口感扎實,味道濃郁。我最喜歡夏天來這裏吃一碗醋橘冷湯蕎麥麵,清鮮解膩,又給人涼爽之感。冷湯以白醬油(小麥粉為主料的琥珀色醬油)打底,加入適量的木魚花而成。湯汁配上醋橘後混出了一種獨特的酸中回鮮的味道,我忍不住把冷湯都喝完了。 

  醋橘冷湯蕎麥麵裏面只有麵和醋橘,如果想吃肉,則可點鴨南蠻醋橘冷湯蕎麥麵。不想吃冷的,則可以點熱的鴨南蠻熱湯蕎麥麵。在日語裏,鴨南蠻指的是以鴨湯為底,內有炙烤過的鴨肉及大葱的湯麵。江戶時代,赴日貿易的南歐商人被統稱為南蠻,據說由於當時日本沒有洋葱,因此他們以大葱替代之進行料理。後來日本人習得類似的烹飪手法便以南蠻指代之;不過這一說法缺乏充足的語言素材證據。喜多村信節在《嬉遊笑覽》中寫道,當年一些有別於傳統的事物被稱為「南蠻」,因此「鴨南蠻」可能只是表示當時這種吃法比較創新而已。

  蕎麥冰淇淋作結

  Rojina的鴨肉南蠻湯底濃郁,鴨肉香氣足而無腥膻,裏面的大葱選用的不是葱白而是葱青,在增加葱香的同時又不至於喧賓奪主。不吃湯麵的話,亦可點最常見的蒸籠蕎麥麵(蒸篭そば),再點烤鴨肉(鴨のロスト)、豆腐皮豆腐(湯葉豆腐)和天婦羅對蝦等,也可以吃得非常豐盛。最後的甜品,我們每次都會選蕎麥冰淇淋,清香又健康,熱量低且無膽固醇。

  上面提到的兩家餐廳,晚餐時都有更為豐富的餐食選擇,例如套餐,可以全方位體驗蕎麥麵的魅力。不過對於我而言,單一食材套餐總不是上選,還不如輕輕鬆鬆來一碗蕎麥麵再點上些小菜。畢竟,蕎麥麵是匆忙的美食之旅中的一個調劑而已,如果搞複雜了,不就本末倒置了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