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活化古蹟遊系列①/遊走中上環 來一次時光旅行

時間:2022-07-03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公孫中山紀念館。

  近日,三星堆遺址考古又有新發現,六座祭祀坑、上萬件造型精美的文物,彷彿帶領人們穿越到數千年前神秘的古蜀王國。而香港也遍地是「寶」,總有一座古蹟在附近,尤以中上環為甚。

  到目前為止,全港共有132項法定古蹟,當中不少活化成為城中好去處。今期「城市地圖」開啟活化古蹟遊系列,記者從摩登繁華的街巷穿梭到歷經滄桑的古蹟,走進法定古蹟孫中山紀念館(甘棠第)和西港城,來一次時光旅行,領略歷史的趣味。\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寧碧怡(文、圖)

  孫中山紀念館館址「甘棠第」建於1914年,原為香港富商何甘棠的家,整棟大宅裝飾精緻而簡約。英式的紅磚外牆,粗壯的希臘石柱,精緻的柚木扶梯,大氣的弧形露台,色彩斑斕的玻璃窗,都透出愛德華時期的古典建築風格。甘棠第還是香港最早使用鋼筋結構的建築之一,也是最早鋪有供電線路的私人住宅,亦是香港現存少數的建於20世紀初的建築物,堪稱香港建築史上的里程碑,每一個角落都值得駐足欣賞。

  孫中山何甘棠不解緣

  紀念館樓高四層,總樓面面積約2560平方米,是當年中環半山有名的豪宅。有趣的是,孫中山雖從未踏足過甘棠第,但他與甘棠第的原主人何甘棠卻有不解之緣。何甘棠生於1866年,與孫中山同年,兩人都曾就讀於中央書院(今皇仁書院),並同於1886年在該校畢業,所以當時兩人是同學,兩人的緣分被巧妙地串聯起來。何甘棠廣為人知的身份不僅是李小龍的外公,更是個傳奇商人,事業版圖遍及東南亞。他熱心公益,曾多次出資襄助學校和醫院建設,還在1904年香港瘟疫盛行之際,與友人創辦公立醫院,免費為病人診治。與此同時,何甘棠也一直利用自身的影響力,積極為華人爭取權益,直至1950年在甘棠第大宅病逝。

  館內設三個展覽廳,一個演講廳,一個閱覽室,兩個視像室,一個互動學習室。紀念館展出150多件珍貴的歷史文物,配合多元化的視聽節目,全面地闡述孫中山的生平事跡,以及香港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維新與革命運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這裏還是免費的親子好去處,會定期舉行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有繪畫工作坊,兒童歷史故事影片,電腦互動歷史小遊戲,小朋友可以在娛樂中了解歷史故事。

  除了孫中山紀念館這一身份,這棟百年古典建築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分館,在2010年被列為法定古蹟,在此參觀如同進行一場時空穿梭,還能一路了解孫中山的事跡和館內藏品的故事,享受一場視覺和知識的盛宴。

孫中山紀念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