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明醫手記/薏米醫食兩用\嚴麗明

時間:2022-07-03 04:23:28來源:大公报

  左一圖:薏米青檸水。左二圖:薏苡仁植株。右圖:薏苡仁。

  冬瓜薏米鴨湯、腐竹薏米白果豬肚湯、薏米青檸水、薏米紅豆糖水……炎熱濕盛的夏天,在街頭食肆、酒樓進食的這些美味食物,都少不了薏米。別小看這價廉的薏米,它也深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青睞,逢下午茶時分,女王常飲用一杯用薏米加檸檬橙子煮製的茶飲,以助健康長壽。

  薏米,也稱薏苡仁,在我國有着悠久的醫食兩用歷史。在河南許昌靈井的人類遺址考古中所發現的薏苡遺存,距今已有一萬多年。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就記載有薏米的藥用功效。古代大醫家張仲景、吳鞠通、孫思邈等創立的治療疾病的經典藥方,例如「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三仁湯」「千金葦莖湯」等,薏米都發揮着重要作用。

  薏米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良好的藥用價值,享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美譽。其澱粉少,熱量低,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所含的有益脂肪比大米高30%、優質蛋白質是大米的兩倍。薏米在日本被列為防癌食物,其所含有的多糖、酚類化合物、薏苡仁酯、薏苡仁內酯等,經動物臨床實驗證明,有較強的抗腫瘤及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活性,目前我國已有從薏米提取物製成的藥劑,用於癌症治療。對於現代人常見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肥胖、痹痛、痤瘡、黃褐斑、濕疹等健康問題,薏米都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除痹止痛之功效,所以在使用薏米時,以下情況一定要注意:便秘、體瘦津虧、小便清長頻數者及孕婦忌用。體虛寒及脾胃弱人士慎用,或將薏米炒黃使用,以減少薏米寒性並增健脾之力。

  我曾在臨床接診過一位長期便秘病患,初診治療幾次後其大便正常,過一段時間病人又出現便秘,再下次又如是。於是我了解她的飲食,得知她日常喜歡進食薏米,說可以美白保健。這位女士體瘦又有便秘,說明她津陰虧虛,進食薏米會損傷她的陰津,令便秘難愈。聽我解釋後她停吃薏米,經調理後,其便秘症狀也就好了。

  切記,薏米雖好,但要用之得宜才可獲益。   作者為註冊中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