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與時並進/郭晉安盼再到內地發展

時間:2022-07-02 04:23:26來源:大公报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無綫製作「回歸光影頌」系列節目。當中郭晉安參演了共15集的劇集《回歸》,對他而言,回歸這25年間,時代在進步,而他樂於接受改變,學習新事物,希望與時並進,待疫情穩定再到內地工作。\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林少權(圖)

  郭晉安(安仔)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談及拍攝《回歸》一劇的感受。他指該劇原定在今年初拍攝,不巧碰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延遲了個多月才開工,幸好能趕及在7月11日開始播出。劇集主題是關於家庭倫理以及訴說香港情懷,故事圍繞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這25年間所發生的事。

  跟隨時代進步

  安仔指劇中其角色跟陳煒(煒哥)本是夫妻,但大家價值觀不同,煒哥跟隨時代進步,開食肆都要用機械炒餸。安仔的角色則希望保留西環的一間小店,保留舊有的情懷。問到現實中他的取向是什麼?他立即說:「我想跟隨時代進步。當然,如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有多年歷史,應該要保留。香港並不一樣,要保留一些昔日情懷或事物,重點在於保留後如何轉型,再讓更多人留意。」

  他表示,記得小時候西環有一間三好酒樓,自己都很緬懷,現在只能在歷史相片及片段中看到,但他覺得已足夠了。安仔說:「其實,我在無綫也經歷了很多,但自己不想多講,怕跌入那個回憶的光景之中,便看不到現在製作的進程。事實上,現在的劇集拍攝已拍得住電影水平。」

  轉眼間,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安仔說:「我跟自己講,每一件事都會經歷時代巨輪,要接受。歷史洪流就是這樣,人們接受過後才會有回憶。」

  學會溫和謙卑

  1997香港回歸那一年,安仔離開無綫外闖,到過內地、台灣拍劇,也曾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工作。他說:「我記得當年去台灣宣傳劇集,離港時於九龍城啟德機場起飛,到回來時,已變成在大嶼山赤鱲角機場落機,當時覺得這是香港嗎?機場這麼遠,但都要接受。現在回想,就覺得我擁有的一些回憶是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的。好似當年在九龍城一樓宇天台拍劇,一架747飛機在上空飛過,感覺是觸手可及。這就是接受了之後有的感受,我用這樣的心態,接受轉變。」

  安仔表示這25年來,自己更加追求靈性的成長,其間身體狀況也有不同,其他方面亦有轉變。他說:「例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會更明白別人的感受,性格不慍不火,追求不要驕傲,要溫柔、謙卑,不要太剛烈。」

  回想1997年,安仔曾離開香港,到內地及其他地方吸收新資訊,豐富閱歷;到2019年,他再返內地工作。當時他感覺到內地跟香港在製作上很不同,現在內地新入行演員的薪酬高了很多,亦代表製作費龐大,幕後工作的班底都是優秀的。安仔表示,內地演員好專業,拍攝前已將對白全記在腦海中,不一定會帶劇本在身,並說:「內地製作的劇集都很花心思,基本上觀眾看完第一集,常常會追看下去。」他又指內地人才多,而且都很拚搏。

  內地人才輩出

  問到香港演員在內地市場的發展版圖有多大?安仔說:「我要多謝TVB將我們帶到世界上的其他地方。TVB訓練出來的人大多會有一定觀眾群的基礎,因而有機會被邀請去參與不同的製作。如果香港一個新人返到內地發展,是比較難打開市場。我們有資歷的會好一點,待遇亦會較好,而待遇是隨知名度每年遞增。」

  安仔表示,待疫情穩定後,會再到內地發展。但因為家人都在香港,暫不考慮定居內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