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初心不改/入行16年戲路漸寬 蔣家旻欲挑戰奸角

時間:2022-05-21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蔣家旻希望有機會演奸角。

  由處境劇《愛.回家》裏的馬子妮,到劇集《反黑路人甲》中的水姐、《雙生陌生人》裏的甘嘉苓,入行16年,蔣家旻由演繹乖乖女到現在挑戰黑道大家姐、有城府的律師等角色,她樂於在角色上有更大發揮,下一個目標是再下一城挑戰奸角。

  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蔡文豪(圖)

  在最近播放的無綫劇集《雙生陌生人》中,蔣家旻再次突破框框,飾演一個城府極深,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事務律師,更要色誘馬德鐘,不少網民讚她今次的演出有進步。蔣家旻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對她而言,這次的角色是一大挑戰:「除了要色誘『馬神』(馬德鐘),角色為了完成自己的計劃,連跟何廣沛的愛情也犧牲了,想愛卻不能愛。今次亦是我第一次演律師角色,在家要背好長的對白,到正式拍攝時,有時也不知自己在講什麼,所以有一定難度。」

  為演好角色法庭聽審

  拍攝該劇前,她特別找了好友、已淡出娛圈現為律師的朱千雪幫忙,去了解法律行業,並到法庭聽審,以了解律師上庭時說話的語調。

  相比之下,蔣家旻笑言色誘戲簡單得多,只需展現一下女人味。問到拍這場戲有什麼心得?她笑說:「沒有呀。現實中我不懂得這些,能在戲中嘗試都好。」這次跟兩代型男馬德鐘及何廣沛合作,蔣家旻說:「我廿幾歲時接觸過『馬神』,當時與他沒什麼對手戲,但這次我們是敵對關係,最初自己有點擔心。但他好隨和,又會講笑。然而,要在劇中色誘,確是有點尷尬,始終對方是前輩,試戲時我不敢與他靠得太近。而我跟廣沛年紀相若,大家合作一個多月,便熟絡了,很有默契。」

  曾經灰心但從沒放棄

  兩年前播映的劇集《反黑路人甲》,為蔣家旻帶來「飛躍進步女藝員」的獎項,同時讓她開拓了新的戲路。她說:「的確是。演過水姐一角後,戲路廣了。《雙生陌生人》與《反黑路人甲》是同一個監製,大家合作過,已有默契,很多謝對方的信任。」

  《愛.回家》的馬子妮與《反黑路人甲》的水姐這兩個角色,都在蔣家旻的演藝事業上佔據重要的位置。她說:「《愛.回家》算是我的代表作,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水姐則是一個轉捩點,對我來說也是另一種戲路的新開始,希望到今次《雙生陌生人》的甘嘉苓之後,我可以再試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我就好想演專業人士,例如醫生、護士,亦很希望挑戰奸角。」

  2006年,蔣家旻藉着參加無綫演藝新晉推廣計劃入行,轉眼間已經16年。能夠有機會演一些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角色,她自言幸運,未必每位演員都會有這樣的機會,但回看自己的星途,又未算一帆風順。

  她說:「一直以來,我的事業不算好順利,其間亦灰心過。演馬子妮之後,沒有太多機會參演劇集,當時有點灰心,感覺在圈中浮浮沉沉。三年後,終於等到《反黑路人甲》水姐一角,我跟自己說:一定要演好這個角色。」雖然等待過,但她沒想過放棄,只是對自己的際遇感到灰心,對於演戲,她仍然滿有熱誠。

  2020年,蔣家旻的努力終於得到肯定,獲無綫頒發「飛躍進步女藝員」獎項。這個獎項亦成為她繼續努力的動力,但她笑言,有時也忘記了自己曾經得獎,說:「我把獎座擺放在家中的當眼位置,現在它是家中的一個擺設,提示我要繼續保持求進步的心。我的壓力不會來自獎項,而是每個新接觸的角色,希望可以演得好。」

  等機緣開拓內地市場

  蔣家旻感激以往合作過的前輩,像劉丹、馬德鐘等,他們都很有耐心地去教導後輩,在他們身上,自己學到很多。她又謂,一直希望有機會跟祥哥(黎耀祥)合作。

  近年,不少藝人到內地發展,蔣家旻說:「如果有這個機會,可以開拓內地市場,當然想試,但都要看緣分,不過,要在內地找好的經理人,並不容易。我跟公司仍有一段時間的合約,如果要到內地拍劇,可能由TVB代為處理會更好,自己好希望有這個機會。」

蔣家旻小檔案 年齡:32歲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0」獲「飛躍進步女藝員」

  部分參演劇集:《愛.回家》《反黑路人甲》《換命真相》《雙生陌生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