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歐冠昇:內地股債規模將破百萬億美元

時間:2022-01-20 04:24: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圓圖)在最新網誌中提及,中國金融大發展是未來趨勢,展望未來十年,內地股債市場規模會突破百萬億美元,強調本港可在金融領域發揮獨特作用,為金融產品創新和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完美的試驗田。

  歐冠昇表示,內地債券和股票市場的總市值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從18.6萬億美元激增至30.7萬億美元。雖然不能拿過去的增速進行簡單的線性預測,但即使以保守的增長速度來做假設,認為未來十年中國內地市場的規模將超過100萬億美元,相當於十年內增至今天美國金融市場的規模。

  歐冠昇稱,根據麥肯錫公司的預測,內地資產規模將從2020年的205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025年的328萬億元人民幣,隨着資產基礎的增長,應該可以看到更多資本從儲蓄和房地產投資流向資本市場和企業。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可以在中國金融大發展中發揮獨特的作用。

  為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歐冠昇表示,港交所近期推出了一系列創新與改革措施,例如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不斷擴大滬深港通投資標的,以及引入新的SPAC上市機制。種種跡象表明,儘管國際地緣政治局勢複雜,全球資本市場之間並沒有「脫鈎」,恰恰相反,它們相互依存度越來越高,跨市場投資的需求也比以往更加旺盛。

  港須不斷創新 提升競爭力

  歐冠昇強調,面對這一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持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因為,中國金融大發展已經來到,相信香港今天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只要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香港就一定可以憑藉獨特的優勢推動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為全球投資者提供豐富的投資機遇、為夢想和創新提供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