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奧園債務重組 停付票據本金利息

時間:2022-01-20 04:24: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早於去年12月已經債務違約,並曾被債權人申訴追討欠款的奧園(03883),於20日、23日分別有票據到期,加上2023、24年到期的票據,未償還本金總額達10.86億美元,公司強調目前並無收到受託人或任何票據持有人要求將票據到期日推前。公司亦承認正委託顧問進行盡職調查,以制定重組方案。

  奧園稱,在目前的流動性短缺下,不會支付一月兩筆票據餘下的本金及最後一期利息,亦不會於30天寬限期屆滿後,支付2023、24年到期票據的最新一期利息。對於其他境外債也不會償還餘下本金及支付利息。

  奧園強調,目前旗下大部分房地產項目按計劃及進度進行,但為確保項目竣工交付,及降低營運開支,及土儲充足,短期內料不會有重大土地收購,公司亦會繼續尋找機會出售項目及引入投資者以緩解債務問題。

  另據外電引述消息指,針對房企債務危機越演越烈,有機會衝擊實體經濟,中國政府有意放寬房企預售款使用權限,讓房地產開發商更容易獲得託管賬戶中商品房預售資金。消息刺激內房及物管股全線反彈,備受債務困擾的恒大(03333)亦升4.8%,成功賣產套現的融創(01918)升幅更達7.6%。

  融創賣產套現14億

  資料顯示,目前內地多個城市要求,商品房預售資金必須存入銀行專用監管賬戶,由政府部門會同銀行作第三方監管。分析指,今次政府放寬預售金使用準則,可稍為緩解房企近期陷入資金鏈嚴重短缺的問題。

  有關知情人士透露,新規定將放寬開發商使用預售託管賬戶中的資金以協助履行債務、付款給供應商,以及做融資操作。

  目前這些託管賬戶是由地方政府管控,缺乏中央監督。因此,此次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指導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及其他主管機關正起草新規定。預計新規定最早可於1月底前推出,以防內房債務危機進一步擴大。

  不過,在新規落實前,房企仍要賣產還債,內地傳媒報道,融創已將昆明融創文旅城二期40%股權,以14億元人幣的價格轉讓予華發,其中現金12億元人幣、債權2億元人幣。另外,融創早前先後將武漢一江源項目、武漢甘露山文創城部分股權,分別轉讓予國企首創及武漢城建。

  至於被內房企視為「提款機」的物管股,雖然昨日股價亦跟隨內房股上升,但摩通卻潑冷水,該行報告指出,內房股債務持續緊張,物管股則被母企視為融資工具,加上企業投資情緒疲弱,即使盈喜亦已難成為股價驅動力,相信要待房企的流動性狀況緩解後,物管行業才會出現有意義的重估,預料最快第二季才會出現。

  摩通首選保利物業(06049)、中海物業(02669)及華潤萬象生活(01209),給予增持評級,但華潤萬象目標價由58元大幅調低至45元,另兩家則輕微調升,三間均為國企背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