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越過低谷/谷婭溦越唱越強夢成真

時間:2022-01-15 04:24:24來源:大公报

  唱作女歌手谷婭溦2015年由內地隻身來港發展歌唱事業,離鄉背井獨自打拚近七年,她早已視香港為第二個家。家人反對加上初出道時廣東話發音不純正,令她備受壓力,人生落入低谷。個性倔強的谷婭溦未有放棄,經過多年努力及堅持,近年事業終於見到成績,家人亦為她感到驕傲。\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圖)

  早前播畢的劇集《愛上我的衰神》中,觀眾可見到一個新面孔。可能很多人都聽過谷婭溦的名字,也聽過她的歌,但真正認出她的人,可能不多。全因她入行以來十分低調,今次初試拍劇,觀眾可對她加深認識。谷婭溦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談到入行多年終於拍劇的原因。她笑說:「因為到現在才有監製找我,終於有人發現,原來谷婭溦都可以拍劇的。」體驗了拍劇的滋味,她覺得今次只拍三集,太少了,還未過足戲癮。但身邊的朋友如朱晨麗卻笑指她喜歡拍劇,全因今次只拍三集,不算辛苦。

  視香港為第二個家

  原來幾年前,谷婭溦曾赴北京入讀中央戲劇學院進修演戲,等到如今方有機會學以致用,故演出時不會太緊張,並發現其實當演員好辛苦,拍某些戲份有一定危險性,大家在背後付出很多努力,為的是呈現幾分鐘的畫面。對谷婭溦來說,念對白亦是一個挑戰,始終廣東話不是她的母語,幸好今次的角色是從內地來港讀書的學生,故咬字不準亦算情理之中。她知道自己的廣東話不夠純正,會影響戲路,唯有更加努力學習,同時選擇適合自己的劇本。

  來港接近七年,谷婭溦早已適應香港的生活及節奏。但最初她是不習慣的,笑說:「香港的生活節奏好快,人們行路快,食飯又快。我與同事去銅鑼灣是跟不到他們的,其實大家不趕時間,為何要行得那麼快?過紅綠燈、乘港鐵,見到好多人很急趕地往前衝。」

  谷婭溦16歲開始研學聲樂,之後入讀武漢音樂學院,隨後赴美國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當研究生,主修美聲。其父一直反對她讀音樂,亦不想女兒來港發展。她說:「我來了這麼多年,爸爸漸漸妥協了。我最初有思鄉,慢慢地,我視香港為第二個家鄉。」離鄉背井,她會否給自己一個發展期限呢?她說:「以前會,但後來看到杜麗莎、肥媽這些前輩現在仍然唱歌,還上紅館開演唱會,那為何要驚,要設期限呢?我可以做的是增強自己的實力,這才是長久之計。」

  爸爸從反對到支持

  劇集《香港愛情故事》2020年播映時,回響甚佳,連帶由谷婭溦主唱的插曲《哭牆》亦大受歡迎。她說:「當時的感覺是,終於見到光明了。我一直努力做音樂,付出好大的誠意,背井離鄉,適應這裏的生活。」她指初出道時廣東話不好,推出第一首歌《安守本分》時有很多負評。原本當年以新人姿態出道,最後公司擱置計劃。當時她很難過,可以說是其人生的低潮。幾年後,公司想她為《使徒行者2》一劇重錄這首歌。她說:「其實這是好事,但我的心覺得不舒服,因為這首歌,我被人取笑了幾年。幸好再次錄音時,大家讚我的廣東話進步了很多,證明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身處低谷時,谷婭溦不諱言曾經想返回北京,但另一方面,她不想家人擔心,並說:「多謝香港的阿姨照顧我,那時沒收入,靠她資助我的生活。爸爸當時好生氣,不知我在香港究竟做什麼,慶幸難捱的日子過去了。我一直堅持下去的理由,只因熱愛音樂,它是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再者,我性格倔強,不想被家人看扁,尤其是我爸爸。」她表示如今爸爸看到她做出成績,想法已經改變,更對女兒的成績引以為傲,現在當她有新歌推出,其父都會叫朋友聽。

  踏入2022年,谷婭溦很開心在1月2日舉行了自己的音樂會,雖然場地不大,但她已很滿足,希望日後在另一個更大的場地再開騷。她說:「我好鍾意唱live,希望大家透過音樂會,更加認識我。」

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資料圖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