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同行不同情/資源調配理想化 實際困難重重

時間:2021-12-03 04:26:3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大學圖書館文獻保護與修復中心位於工廈內。\受訪者供圖

  如今香港的音樂文獻四散,有的在中央圖書館,有的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高校的圖書館中。香港大學的音樂圖書館是大學圖書館其中一個分館,位於港大逸夫教學樓頂層,空間寬敞、裝修簇新、採光充足,還有幾個小會議室,外在條件看上去相當不錯。根據港大音樂圖書館館長關燕兒介紹,港大音樂圖書館成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二○一二年新校樓啟用,特意開闢了一個區域作為音樂圖書館,但這些年已經沒有收到太多的音樂文獻。   港大圖書館文獻保護與修復中心則位於香港仔一棟工廈內,面積約六千平方呎,大約佔據了工廈半層樓的空間。雖然大廈頗有年頭,但相比於中央圖書館的修復師們囿於一室之間,這裏窗明几淨,寬敞無比,是中央圖書館修復室十倍不止,令人感嘆同行不同情。不過港大修復中心也有難處,雖空間寬敞,但是大廈並非二十四小時供應冷氣,下午六點之後冷氣關閉,溫濕度難以控制,對於文獻資料的保存頗為不利。

  港大修復中心在人手上亦頗為緊張,修復師及修復專員需要同時參與多個項目,沒有專門負責修復音樂文獻的人員。「我們有八名同事負責文獻修復,港大圖書館所有需要修復的館藏文獻都由我們幾位來完成,修復工作由三位具備專業資質的修復師帶領其他修復專員進行。我們的主要職責是通過預防性的保護或不同程度的修復工作,延長館藏的使用壽命,規劃妥善的保存方式,使其歷史信息及學術研究價值得以賡續傳承。」港大圖書館文獻保護與修復中心主管劉雨陽介紹。

  儘管部分電子資料可以透過圖書館的官方網站查詢到,但是如果想在一頁頁泛黃的手稿感受筆者寫作時的習慣、風範,還是要去到一間間的大學或者圖書館分別尋找。香港大學音樂圖書館的文獻是開放予本校師生和校友申請借閱的,但是由於學術圖書館的持份者與公共圖書館的不同,校外人士若想要借閱則不是那麼容易。如果能將這些音樂修復與收藏相關的資料、空間、人手進行整合,不僅便於讀者對於資料進行調取,也可以幫助圖書館資源進行更合理調配。

  面臨資金、人手、版權三難題

  不過在關燕兒看來,這在當前面臨人手、資金、版權三個方面的問題。「首先從行政上來說是有難度的,這涉及人手和資金的問題,我們可以偶爾和其他圖書館合作進行一些項目和資源交換的活動,如果長期建立聯盟,就比較困難。」關燕兒說,他們平時除了做音樂相關的工作,還有許多其他事物要處理,「如果進行整合,必然需要新的崗位和人手,這部分資源又從哪裏來?」除此之外,還有版權的問題,部分捐贈者將資料授權給大學後,卻沒有交代是否可進行數碼化,「那又如何在雲端作資源共享呢?」因此,關燕兒認為,對香港的音樂圖書館資源進行調配,「是一個理想化的想法,但在實際操作上困難重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