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僱主小心!外傭被誘洗黑錢

時間:2021-11-25 04:27:48來源:大公报

  外傭僱主小心!有傭工為賺外快,被犯罪集團利誘出售銀行戶口協助洗黑錢。警方調查發現,犯罪分子近日利用外傭做傀儡戶口持有人,揭發有兩宗本地外傭涉及集團式洗黑錢案。犯罪集團以一、兩千元報酬大量招攬外傭的銀行戶口,其後利用外傭戶口洗黑錢。警方近日在兩次行動中共拘捕43人,其中34人為外傭。

  有被犯罪團夥利誘出售銀行戶口的外傭表示,不知道出售銀行戶口會被利用作犯罪的風險。不少僱主得悉事件後都憂心忡忡,擔心家中外傭犯法,自己的家庭受牽連。\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圖)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陳仲欣表示,警方近期發現兩宗本地外傭涉及集團式洗黑錢案,有犯罪團夥利用特定群組例如外傭,以一、二千元酬勞大量招攬她們售賣銀行戶口,從而協助犯罪集團洗黑錢。有關外傭個案涉及約3900萬元犯罪得益,在利用外傭戶口洗黑錢案件中,最大宗的金額案件涉約240萬元犯罪得益。

  陳仲欣早前訪問一名外傭Ayundha,講述被誘使售賣銀行戶口的親身經歷。該女傭憶述:「佢哋(犯罪集團)聲稱付1000至2000元報酬購買我們的銀行戶口,好驚呀!所以那一次我無賣到自己戶口,我認為好危險,唔正常。」女傭又指出,她的朋友曾經售賣銀行戶口給不法之徒,因她們覺得一兩千元是高報酬:「我們並不知這是犯法的,因為沒有足夠資訊,事後睇新聞見到有人因賣戶口被捕,才知道賣戶口是犯法。」

  拘34外傭 涉款3900萬

  陳仲欣提醒外傭切勿售賣戶口給犯罪集團,因為售賣戶口後,等同戶口被犯罪集團全權操縱,警方日後追查到戶口涉及洗黑錢時,其戶口持有人等同犯法。警方亦提醒僱主留意外傭財務狀況,包括是否突然多了大量銀行信件等。據了解,利誘外傭的洗黑錢集團,會以外傭招攬同鄉出售戶口,而菲律賓及印尼亦是跨國洗黑錢集團活躍的地方。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黎偉俊表示,警方今年一至九月共錄得660宗洗黑錢案件,去年一至九月共錄得839宗,跌幅近兩成。至於在拘捕和檢控人數方面卻顯著上升,由去年一至九月拘捕了214人,大幅攀升至今年同期的661人,升幅超過兩倍。至於檢控數字方面,由去年一至九月的53宗,上升至今年同期的76宗。此外,在過去三年,警方錄得限制和沒收犯罪得益的金額,分別為5.2億元和3.3億元。

  一兩千元利誘出售戶口

  黎偉俊續指洗黑錢的數字表面上減少,但實際上警方發現不法分子近年以集團式洗黑錢手法來處理犯罪得益。犯罪分子大量招攬銀行戶口來處理黑錢方法,目標不會針對某一個年齡層,並利用社交媒體網上便利,向社會不同階層人士作出利誘,加上近年經濟低迷,利用市民搵快錢,只需用數千元收買其銀行戶口,便可用作洗黑錢。他說,不法之徒亦會利用虛擬銀行及虛擬貨幣的興起,進行跨境和跨國匯款,加大警方調查難度。

  今年三月,警方與證監會進行代號「合璧」的拘捕行動,針對利用社交媒體,向本港股票市場「唱高散貨」造市和洗黑錢集團,涉及犯罪得益約20億元,行動中拘捕12人,凍結逾9300萬元犯罪得益。另外,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於今年九月,與內地執法機構進行「耀斑」拘捕行動,打擊一個騙案洗黑錢集團,行動在兩地共拘捕22人,同時在內地破獲兩個操控中心,得悉犯罪集團收買80個本地銀行戶口,清洗7.4億港元。

  僱主錦囊:

  ❶ 提醒外傭不要出售銀行戶口

  ❷ 多觀察外傭言行,多與她們交流,提出加入外傭的社交媒體為好友,從中了解她們的社交圈子

  ❸ 留意外傭的財務狀況,是否突然收大量銀行信件,以及是否多額外金錢消費

  ❹ 傭工一旦犯法被定罪,僱主有權終止僱傭合約

  大公報記者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