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研究結果/女性孕產期狀況影響孩子健康

時間:2021-10-23 04:25:48來源:大公报

  圖:女性孕產期的身心狀況,與孩子的健康息息相關。

  澳洲研究人員發現,母親在孕產期身心狀況不佳,會增加孩子在嬰兒期和青春期患慢性病的風險。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誌上。

  研究人員分析了五千多名孩子及其母親的身心狀況。結果顯示,母親在孕期和產後一年的身心狀況與孩子的健康狀態息息相關。母親在孕期患上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會顯著增加孩子在嬰兒期和青春期患上慢性病的風險。而母親在孕期和產後一年有焦慮或抑鬱,也會顯著增加孩子在嬰兒期患上哮喘、過敏等慢性病的概率。

  研究還顯示,母親在孕早期每周飲酒超過一次,孩子健康狀況不佳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1.68倍。如果母親在孕期不吃雞蛋、牛奶或魚,或母乳餵養不足六個月,孩子在嬰兒期的健康狀況會更差。如果母親在孕期花時間運動,孩子的健康狀況會更好。

  母親在孕期的身心健康和用藥情況,比如哮喘、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或是使用抗抑鬱、抗過敏和抗生素類藥物,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生長。因此,這一研究凸顯出關注女性孕產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