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鐵「智能見習生」為乘客解難

時間:2021-10-05 04:27:40來源:大公报

  圖:港鐵透過電子化形式讓乘客查詢車站資訊。

  在日常生活中,身邊總是圍繞了不少創新科技的應用,其中近期最常見的,莫過於港鐵站內的人工智能科技(AI)的機械人。港鐵早前引入五款「智能見習生」,為乘客指路、解答查詢,並負責檢查與清潔車站設施。

  這些機械人是港鐵與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的產品,分別命名為「尋路員-T」、「引路員-T」、「巡查員-T」、「清潔員-T」。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早前表示,相關機械人斥資四百萬元引入,協助車站職員提供顧客服務。

  其中,「尋路員-T」和「引路員-T」的工作分別可為乘客提供行程查詢服務和透過定位的功能,將乘客帶領到車站特定位置,如出入口、洗手間等。「巡查員-T」則會在晚上車站關閉後巡邏車站,利用圖像分析技術協助檢查設施狀態。另外兩款「清潔員-T」則備有循環過濾系統,晚上收車後,它們會以環保技術自動清潔車站,省去人手的工作。

  港鐵以往多在站台設置人手服務台,不過在宋皇臺、顯徑等站,則以電子化為主。在服務台設置電子諮詢儀器,省去員工站台,讓乘客透過電子查詢站台、出入口的信息,增值服務亦隨着科技發展,多以電子增值為主,更為快捷方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