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遊走內地/想拍片給海外華人看

時間:2021-09-16 04:26:18來源:大公报

  圖:麥長青旅遊成都嘗美食。\網絡圖片

  年初,麥長青從朋友那裏聽聞「非凡哥」在B站的鬼畜視頻區很火。將信將疑中,他註冊搜索後,也很快沉迷在「非凡哥」各類無厘頭合輯中。2020年的兒童節,他鏗鏘有力地念着那句經典台詞「我說你不是道理就不是道理,我說你頂嘴就是頂嘴」入駐B站,網友們也很買賬,一大波彈幕(觀看視頻時彈出的評論性字幕)刷起了他在劇集中的名場面台詞。

  這是一個人人都有舞台機會的好時代。入駐B站、抖音這一年多以來,麥長青藉着做直播的契機,向團隊裏的年輕人偷師互聯網衝浪技巧。從基本的視頻剪輯、音樂配樂開始入手,之後他外出行走就養成了一個邊逛邊拍,邊吃邊分享的輸出習慣。

  五月在廣州等待直播基地落成的日子裏,麥長青也開始了在內地說走就走的旅行。

  「一天吃不完,一個月也吃不完。」走在成都街頭,他不由地就被街頭巷尾的美食饞出口水。去到內地不同的城市,麥長青更喜歡一本正經地說着普通話,偶爾還會向本地街坊學講幾句方言。行走成都時,他夾雜着川式口音的「港普」讓網友調侃說有了新疆話的「內味」。

  成都之行,在坐上成昆鐵路之後,其感觸更為深厚。此前,麥長青也在一些報章新聞中了解過成昆鐵路背後的感人故事。這條總長一千零九十六公里的成昆鐵路,征服了崇山峻嶺中許多陡岩峭壁,創造了世界鐵路建築史上的奇跡。麥長青向記者講述他的這趟鐵路之旅,除了被這條「鮮血共築」的鐵路故事感動之外,也被內地「要想富,先修路」的樸素發展理念所振奮。

  「如果不去到當地,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孤陋寡聞。」麥長青說他有一顆行走神州大地的心,他的願望就是:開一部房車環遊國家,在路上,在人間煙火的美味裏把內地的風土人情分享給粉絲,尤其是很多海外的華人長者朋友。原來,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麥長青曾在港偶遇一個回內地尋根無果的海外華人長者。這也讓他意識到,自己身邊就有很多久居海外的長者朋友,而他們都有一顆想回來看看的心,但很多老人確實也難得回來。所以,面向這樣一個龐大的華人群體,一邊行走一邊分享,就被賦予了更加長遠而深刻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