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不會認輸/戴祖儀演戲獲惠英紅教路

時間:2021-07-24 04:23:24來源:大公报

  圖:戴祖儀大學時修讀法律,口才了得。

  入行三年,現年廿六歲的戴祖儀為無綫新一代上位藝人。歌手出身的她,近年在綜藝節目、主持到戲劇都有不錯的表現。最近她在新劇《刑偵日記》中飾演患有「餘光恐懼症」的病人,惠英紅飾演其母,戴祖儀的演出恰如其分,獲得觀眾讚賞,原來,惠英紅曾教她怎樣演哭戲。三年的星途平坦順利,但作為新人都曾聽過冷言冷語,她說:「我會將這些化為力量繼續進步,不會認輸。」\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文 澔(圖)

  無綫新劇《刑偵日記》播出以來,反應不俗。「影后」惠英紅加上「視帝」王浩信的演技,當然毋庸置疑。新一代藝人戴祖儀亦獲好評,其演出獲得不少網民讚賞。戴祖儀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對於網民好評感到很開心,亦慶幸當日試鏡成功,可以演劇中「葉朗晴」這個角色。她說:「試鏡時,我只有兩頁劇本,只知角色有精神病,病名是餘光恐懼症。我上網找不到這類病人發病時的資料,唯有找相關的電影去參考。」她坦言由試鏡到正式拍攝,情緒都好繃緊,有時會忍不住發脾氣,並笑說:「相信屋企人那時好憎我,忍了我幾個月臭脾氣,現在回想都覺得自己乞人憎。幸好劇集播出時,家人就話不枉那時忍了我這麼久。」

  掌握入戲竅門

  《刑偵日記》是戴祖儀演出的第二個劇集,對她來說,角色有難度,挑戰很大。但她很感恩,拍攝第二部劇已有機會跟這麼強勁的卡士合作,角色又有發揮。她說:「我好努力去演,希望觀眾看到我平時做綜藝玩得的一面之外,也會見到我認真的一面。得到觀眾讚賞我好開心,期望未來可以拍多些劇。」

  作為新人,要演惠英紅(紅姐)的女兒,二人有大量對手戲,她的心情緊張嗎?戴祖儀坦言面對紅姐及浩信,壓力很大,怕自己演出有不足。每天開工前,她會熟讀劇本,就算自己情感表現方面不足,都一定不能甩對白。

  很多人說紅姐氣場很大,對此戴祖儀說:「紅姐一開始拍劇,就完全進入狀態,眼神好厲害。很多人說她氣場勁,其實是她入戲,我在旁看其演出,已學到好多。」有幸跟「影后」合作,可說獲益良多,她說:「最深刻的是剛開劇時,我貪靚戴了有色隱形眼鏡,紅姐告訴我,如果想演戲就不可以戴,因為眼神會好呆滯,沒有變化。之後我拍整部劇都沒有再戴隱形眼鏡了,有時在電視上看到其他人戴,我都笑說他們不專業,哈哈。」

  戴祖儀第一個演出的劇集是《多功能老婆》,她坦言那時覺得拍戲好玩又新奇;到拍攝《刑偵日記》時就真的愛上了演戲,能夠塑造一個令觀眾喜歡的角色,有很大滿足感,好像上癮了。她很希望在未來的演藝之路上,有更多嘗試。戴祖儀指自己是新人,會有很多不足,以前試過做得不好被人鬧,也有聽過冷言冷語,但她小時候被同學欺凌過,早已訓練到堅強的性格。她說:「幾難聽的說話,長大後我識分類。哪些是為攻擊而攻擊我,有些則是想我有進步。」

  聞惡言更自強

  戴祖儀透露初入行時,有一位前輩對她講過一番話。當時她在化妝間化妝,對方上前跟她閒話家常,然後說:「我最近有看你的演出,真是不明白為何公司經常用你,你樣又不是靚,又不是特別吸引人。但有一樣好,就是你不知醜,做『醜』角是OK的。」戴祖儀表示當時笑着回應:「係啦!多謝多謝!」待對方離開後,她忍不住衝入洗手間大哭一場,到喊完後走出去繼續化妝。她說:「現在提起都有少少想喊,當時好受傷,但這番說話亦給到我力量。我就下決心花多十年要威給對方看,我不會認輸。」

  這三年,戴祖儀確是很努力做出不錯的成績。但原來唱歌出身的她,現在覺得在公開場合唱歌很有壓力,很緊張。她說:「因為之前出歌被人鬧,確是我做得不夠好,因而欠缺信心,希望再練好歌喉才表演,我都想繼續進步。而參與綜藝節目及做主持,我覺得好好玩,是很開心的。拍劇則是我現在最喜歡的工作,因為角色跟本身性格很不同,塑造到一個好角色,會很開心。」

  問到還想跟哪位前輩合作?她想了想,說:「其實今次有機會跟紅姐、浩信合作,已好幸福,我不敢奢求太多。『黑哥』姜皓文亦有份參演《刑》劇,但我跟他沒有同場,很希望下次有機會跟黑哥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