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眾星頌百年系列/民族自豪感力透銀幕 林超賢:我們的作品做到了!

時間:2021-06-1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紅海行動》在內地收近四十億元人民幣票房。

  影視作品於歷史洪流中總能佔有一席之地。透過主旋律影片,帶出不同訊息,向觀眾傳遞正能量。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國家歷經滄桑,正逐步走向富強。大公報記者為此專訪了兩位香港著名導演:林超賢、陳德森,從他們眼中看電影如何發揮傳遞正能量的功能。\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圖)

  著名導演林超賢入行至今,當中以《紅海行動》一片在內地高收近四十億元人民幣票房,成績最為驕人。《紅海行動》根據2015年「也門撤僑」的真實故事改編,講述中方撤僑的故事,中國海軍將中國公民以及其他相關人士從戰火連天的國度撤離。

  拍《紅海行動》有滿足感

  問林導會怎樣形容這部電影?他說:「我會形容該片所帶出的是『民族自豪』。我們都是中國人,國家飽歷滄桑,然後走到今天,其實真的不容易,我們應該有一份自豪感。這個撤僑軍艦去到這麼老遠的地方,已經不容易,還要深入險境進行拯救行動,甚至比一些我們認為先進、文明的國家,更有責任心去完成任務。於我而言,完成了這部戲,不管從電影工業或觀賞角度,最重要的是我盡力去做好這件事,自己已有一份滿足感。」他更言自己主要拍動作片,故事上需有發揮動作場面的空間,才是其首要考慮,其次主題要從正面的角度發展,從《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緊急救援》以及現已完成拍攝的《長津湖》,都是這樣。

  林超賢說:「現在,很多中國電影都有意識地去帶出『民族自豪感』,雖然未必部部能夠達至國際水平,但已經做到一些別人原本覺得我們未必做到,而我們卻真正做得好,這已經是值得自豪的事。(如何在表達方式與拍戲題旨之間取得平衡?)至於所謂的平衡點,關鍵是一種心態。我所說的自豪並不是自大、自滿,在電影裏所表達的這種自豪,不是負面的,所謂的拿捏,就在乎這種心態,如果我自覺好巴閉、了不起,可能電影就會傳達這樣的一個訊息,我不是這種心態。」

  《湄公河行動》尋求突破

  說到《紅海行動》是一部軍事題材電影,正好是林導偏好的題材,他說:「我看過很多荷里活有關軍事題材的電影,深感興趣,更成了我工作上一直追求的目標。可是在香港拍戲,怎可能會接觸到軍事題材?在拍這部戲之前,中國空軍亦有接觸過我,洽商拍攝一部有關空軍題材的電影,但當中的內容並沒有『捨身就義』的元素,另一方面,我覺得撤僑這個主題宏大,一班中國軍人深入戰亂的地方拯救自己的同胞,所以我最後選擇了與海軍合作拍攝《紅海行動》,與此同時亦可滿足自己去拍一次軍事題材的電影。」回想拍該片的艱苦,他說:「如果要說拍攝期間所遇到的困難,可以講很久,幸好我有監製梁鳳英、幾位很用心幫助我的副導演,他們都有堅毅的性格,雖然過程中大家一定有泄氣的時候,但起碼沒有呈現在工作之上。」

  林超賢又言,自從拍過《激戰》、《破風》後,他開始想拍一些有希望、正能量、正向思維的電影。上述提過的幾部作品,便切合他的想法。他說:「籌備《湄公河行動》時,內地甚少電影牽涉到政府部門、公安題材,此因通過審批需時,但因《湄公河行動》故事吸引,能在有限的狹縫裏面找到一個突破位,這為創作者締造了一個新的空間。若果只做容易的事,我的創作空間會相應減少。」

  入組《長津湖》一場硬仗

  最近,林超賢與陳凱歌及徐克兩位導演合作拍攝了電影《長津湖》。長津湖戰役是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中一場決定性戰鬥,導致「聯合國軍」撤出整個朝鮮。他說:「重新審視這一段歷史,感覺的確很慘烈。如果放在今天看,當年的決定,乃至有這麼多人犧牲,然而,是有着前瞻性去打這一場仗,了解過這段歷史之後,非常敬佩這一份精神。這次有別於我之前的作品,因為以往都是自己獨個兒去探索,今次跟兩位前輩及大師級導演合作,我較多的是抱着一種學習的心態。我們三位導演各自去拍自己負責的部分,但有機會去觀察兩位大師在同一部作品裏面怎樣去處理,當中的思維、判斷力,對我來說絕對是一次學習。」他又指自己在《長津湖》開機近兩個月才加入劇組,卻原來該片已籌備超過一年,並笑言:「所以我也是打了一場硬仗!」

  林超賢對中國影業有何寄望?他說:「作為電影工業一分子,《長津湖》才是我真正第一次到內地拍戲。以往我都是在外地取景,現在中國電影工業龐大,市場亦很巨大,但資源有沒有被妥善運用呢?其實,我們絕對有能力發展到國際級水平。但是,該怎樣令整個行業發展得更加穩健?電影人又該抱持怎樣的心態?我希望電影工業一路發展下去,會走在健康的軌道上。」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