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世承諾/細心+ 耐性 趙希洛馴犬有方

時間:2021-04-18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趙希洛小檔案

  演藝界中有很多愛狗之人,更有不少藝人自稱「狗奴才」,趙希洛就是其中一位。飼養了兩隻玩具貴婦狗的她,日常不用開工,必定負起照顧牠們的責任,而且會細心又有耐性地去訓練牠們。她覺得養小動物就是一種承諾,跟照顧親生子女一樣,是一生一世的。\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文 澔(圖)

  趙希洛飼養了兩隻玩具貴婦狗(poodle),較年長的Chloe今年已九歲,希洛由牠細細個時已開始養,另一隻領養了七個月的Mischa,則是四歲。她指小時候曾暫養Auntie的古代牧羊犬兩星期,結果皮膚敏感,但現在養兩隻貴婦狗卻沒有問題。談到與兩隻狗仔的緣分,她說:「Chloe是我買回來的,牠天生眼有事,其免疫力會攻擊自己的眼,都無得醫了。牠其中一隻眼已接近失明,現在每天要滴眼藥水。」

  打孖養讓牠們有伴

  希洛自覺跟Chloe特別有緣分,大家溝通得很好,覺得牠似乎能明白人的語言。她笑說:「有時跟家人提起牠,說牠今日冇食飯,牠會立即望過來,豎起耳仔聽,好像知道我們在講牠,好搞笑。我都奇怪,點解牠會聽得明。」她又試過不開心落淚時,Chloe會走來舔乾她的眼淚,像在安慰她一樣。Mischa則是經慈善機構領養回來的,她說:「我在網上看到領養牠的post,不夠四秒已想立即行動,哈哈。因為牠跟Chloe細個時的樣好相似,我好想牠們做伴,當自己開工沒時間陪牠們時,牠們有伴會開心些。」

  希洛工作不定時,所以平時媽咪或工人姐姐會幫忙照顧兩隻狗仔。問到會考慮再養多一隻嗎?她笑說:「其實養第一隻狗時,媽咪已說不要再養,是極限。但知道Mischa被棄養的故事後,又覺得牠好慘,就決定養牠。新年前,我看到一隻叫Flower的狗仔,好想暫養,因為我知道暫養一段時間之後,家人一定會愛上牠,到時不捨得不養,哈哈,但可惜呢隻狗仔已被領養了。我決定下一隻養的狗仔要改名做Flower,一個好好聽的名字。」

  中英夾雜教做動作

  她指養了Chloe多年,牠已好乖,但Mischa還有點脾氣,有時希洛跟妹妹離開屋企太長時間,牠會表示不滿。希洛笑說:「牠會在拖鞋上,或者房門外正中位置排泄。但Chloe六個月大時,已被我訓練到沒有脾氣了。」

  此外,希洛還會訓練兩隻狗仔做很多不同動作以及聽指令,Chloe已懂得做Hand、Down、Five等指令。她笑說:「我還教了牠扮死,死完再翻生,又懂得跳過一些物件。朋友都說,我做的是馬戲班訓練。其實要訓練狗仔,有心機及耐性就可以,不會教不到的。」她亦有教牠們聽中文,以前養Chloe時,全英語對答,後來養多一隻,父母幫忙照顧,他們說中文時,兩隻狗仔聽不懂,現在還要教牠們聽中文指令。她笑說:「有時都中英文夾雜去講,但牠們又聽得明,哈哈。」

  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家的生活都受到影響,兩隻狗仔的生活都不例外,以前希洛隔天便會帶牠們出外散步,現在可能一星期才去一次。希洛指Chloe少了出街像有點抑鬱。而每次出街後,她會用稀釋了的蘋果醋加水,為牠們沖身,之後為狗狗沖涼。趙希洛不諱言自己是100%的「狗奴才」,更曾想過學動物傳心術,好想了解狗仔心中的想法。但朋友都不太相信這些,令她轉而想學狗仔美容。希洛說:「因為帶牠們去剪毛,狗仔會因為環境陌生而變得好緊張,如果我可以幫牠們剪,會減少牠們的壓力。」

  想學狗仔美容課程

  提到不時有棄養動物的情況,趙希洛明白有些人因種種原因無奈棄養,都沒辦法。

  她說:「像澳洲,如果曾患心絲蟲的狗仔是不能入境的,這些也沒辦法。其實決定養的一天開始,就是一個承諾,動物不是死物,不可以隨時斷捨離,牠們是有感情有感受的生命。有些人因為經濟問題棄養,他們可找一些機構幫忙,而不是將動物遺棄在街上。我呼籲大家,由養動物開始已是承諾,是一生一世的,不論牠們患上疾病或有缺陷,主人都應該待牠們如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