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如何擺脫演算法之困

時間:2021-04-17 04:23:17來源:大公報

  未來,演算法將無處不在,儘管其存在有其積極的意義,但目前的演算法導向仍需調整,那麼我們怎樣才能突破演算法之困呢?筆者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嘗試突破演算法的片面性。

  採用一定的隨機機制

  首先,作為演算法的開發者,我們已經在一些產品上看到類似「隨便看看」或「隨機推薦」這樣的功能,因為目前演算法存在的片面性可能導致對用戶的定義不準確,並且不能保證用戶選擇的多樣性,因此,採用一定的隨機機制,讓演算法已經淘汰掉的選項也能出現在用戶的選項列表中,是一種彌補方案。同時,現有的推薦演算法也需要進一步改進,讓演算法「活起來」。因為,世界是發展的,人也會發生變化。現有的演算法機制一直在進行給用戶「貼標籤」的動作,但沒有很好的機制去優化、更新甚至淘汰這些標籤,因此導致用戶的標籤經過一段時間其實就已經「過時」了。我們可以把用戶分成一個個不同的群體,但當群體中的用戶個人特性發生變化時,我們的演算法也應該相應的發生變化,才能保持群體內的多樣性。

  用戶主動多元搜索

  其次,作為用戶,我們平時可以在使用這些互聯網產品的時候,盡量多進行一些不同的搜索,而不是一味地被動地接受系統的推薦,多通過分類列表去查看一些不同風格的內容。這些動作其實就是在告訴演算法:我還喜歡這類東西。通過用戶主動的行為,可以間接地訓練演算法,從而讓它能夠更全面地認識你。

  完善監管機制和法律條款

  此外,我們整個社會都應該形成一種共識,我們要妥善使用演算法,不能讓片面的演算法主導了事物的發展方向,更要減少和避免演算法被惡意使用,讓用戶受到損失的情況。最近,全球因為演算法而導致的法律糾紛和用戶權益侵害問題屢見不鮮,相信在未來,對於演算法的政府監管機制和法律條款也將更加完善。

  結 語

  技術帶來的便利和個人資訊權益的保護就像是一個天平需要我們做好平衡。演算法的誕生是為了方便在我們在茫茫資訊的海洋中更高效的進行探索,但不成熟的演算法卻可能導致「一葉障目」的效果。能夠觸及與自己無關的資訊,發現新鮮事物,這本身也屬於用戶的知情權。願演算法更加進步,還我們一個多彩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