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別有洞天/天台變農莊 播種快樂

時間:2021-04-16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希慎廣場38樓的天台農圃。

  除了在郊區體驗綠色生活之外,不少商廈都利用天台種植,在香港島及九龍、新界區都有分布。比如信和集團於九龍灣宏天廣場建設、佔地萬餘平方呎的宏天空中農莊,與一些都市農莊利用木箱來種植不同的是,這裏是一片真正的草地及泥土,好似將新界的農田搬到來城市般。這個由私家地方變成的農莊,免費開放給公眾參觀,設有草地及少量座位可作休憩,還會定期舉辦工作坊活動;種植了多種農作物,亦有栽種可用於靛藍染料的天然植物,可用作紮染布料及飾物。

  「天台耕作」指在大廈天台或平台集體栽種農作物的活動,例如栽種蔬果、草藥等,以及與耕作相關文化和社區活動。規模較小的天台農圃,通常由獨立或社會企業團體營運,各自發起活動的因由不一,比如活化社區、教育公眾、慈善工作(如栽種農作物給關注食物捐贈的團體,或提供職業治療的機會),或與其他企業合作提升可持續的商業效益(如餐廳食肆)。有不少學校或社福機構也設置天台農圃,有助培養對耕作有興趣的人士。而社區天台農莊則以粗放式農業模式發展,當中有不少農友因個人興趣而投入耕作的行列,但產量相對上少。

  與傳統地面耕作相較,天台耕作有更多空間限制、通往困難和營運的複雜性,就栽種蔬果而言則沒有特別技術上的挑戰。

  香港天台農圃的營運者此前表示,天台本身的環境如日照、雨水、屋頂的避風之處、蟲媒授粉的優勢,有利於耕種。而全香港最高現存天台農圃分別位於38樓(希慎廣場)和39樓(美國銀行中心),並未有特別技術上的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