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振奮人心/線上唱響中國 拍愛國片社區巡映

時間:2021-04-1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美亞娛樂主席李國興。\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攝

   二○一九年由美亞娛樂製作的「國歌快閃」視頻,錄得超過五億人次觀看,不少人看過後直呼振奮與感動。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美亞娛樂再次籌劃製作歌頌祖國的快閃歌曲,並製作不同的電影作品,在第三平台播映,令年輕一代以祖國為榮。\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甚少接受傳媒訪問的美亞娛樂主席李國興,在其公司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他說:「二○二○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及限聚令,無法連續拍攝『國歌快閃』。但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是故若有合作機會,我還想再製作一些節目,如《歌唱祖國》、《我們走在大路上》、《東方之珠》、《龍的傳人》等等。可是其中一個困難是外景拍攝,公眾皆戴上口罩,觀眾便看不到他們的表情及語言表達,即使完成亦有遺憾。」

  認識歷史 以國家為榮

  路不轉人便轉,即使困難重重,這位具有二十多年經驗的製作人,想出了別的構思。

  「參考去年許冠傑、郭富城及陳奕迅,以及今年紀念張國榮忌辰等的線上音樂會,那我們就以創新方式製作線上音樂會,屆時會通過不同平台巡迴播放,深信能達至『國歌快閃』的成績,甚至可能會有更好的成效。」美亞娛樂一直製作多元化的節目,但李國興認為講到感染力,還是以歌曲最能打動人心。他說:「從二○一九年的拍攝經驗,參與人士非常廣闊,有青年學生、專家學者、演藝界,外國人、海外遊客等等,大家透過手機便可收看。但電影則局限在電影院,即使在第三平台收看,觀眾觀看時須停留在一處地方如屋企,而且看戲時間較長,不如閃歌閃看易受感染。」他說。

  據李國興稱,「國歌快閃」錄得逾五億人次收看,但香港收看人次始終不及內地。他認為這與時下年輕人對祖國的認同,不無關係。「中國近百年歷史曾經歷過被欺凌、被打擊,但時下一代對祖國過去認識不深。中國經濟起飛,建設成就有目共睹,是人類歷史上首個滅貧成功的國家。這一代的優越感,該來自自己的國家。」

發揮作用 香港機遇多

  他認為青少年要相信自己的國家,並說:「現在我國日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東升西降的趨勢不可逆轉,我們香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少年要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時和勢在我們這一邊,可為國家發揮獨特作用,香港機遇一定無限。」

  李國興相信有了香港國安法後,推行愛國教育會更為順利。「二○一九年正好是建國七十周年,內地很多地方開展快閃活動,選用歌曲是《我和我的祖國》,我們拍『國歌快閃』就是讓內地看到香港也有很多愛國者,我們選擇國歌,主要因它可以代表國家,香港也有很多愛國者。還有一個目的,是為當年《國歌條例草案》本地立法營造社會氛圍,呼籲盡快在立法會通過。而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可以從製作上作出支持。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但香港是個多元化社會,過去的環境因素以及遭人誤導,影響了部分人對國家的認同。愛國主義應該是主流價值,愛國者應該是主流群體。現在有了國安法安定社會,就可大力展開宣傳及推行。」

  李國興除了音樂之外,並會拍攝來自「國歌快閃」概念的電影,並計劃在香港的不同社區、社團組織巡迴放映,落實在各區推行愛國活動。

  拍攝「快閃」概念電影

  他說:「我們需從不同渠道宣傳愛國,其中一個方法是加強大家對中國歷史的認識,要他們知道祖國怎樣從艱苦中走到強大。我們可以在電影多做工作,所以我們開拍網絡大電影,並會提供給第三平台如YouTube、愛奇藝、無綫等平台播出,跟我合作多年的導演王晶、馬偉豪已在內地陸續開拍。我希望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下,香港再次閃耀世界,在經濟、科技及文化等領域令人刮目相看。」

  李國興更指,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電影創作自由。他說:「每個國家的電影創作尺度都有一個底線,中國無理由例外,只要不觸及底線,沒有題材不可以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