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完善選舉制度利營商 港PMI連升兩月

時間:2021-04-0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防疫措施於農曆新年後略為放寬,市民外出消費需求明顯增加。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IHS Markit公布,香港3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0.5,按月升0.3個百分點,顯示營商環境連續兩月好轉,而就業職位增長接近10年以來新高。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隨着多國接種疫苗人數增多,疫情不確定性將降低,本地及環球經濟將持續向好。

  商會:消費見改善

  史立德向大公報表示,3月份PMI上升,可能是因為本港防疫措施於農曆年後略為放寬,令消費需求增加,但升幅仍輕微,不能因此認定營商環境已有明顯改善,或已回復疫情前水平。展望未來,他相信,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法等措施,有助穩定營商環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巢國明亦持相同意見,指過去亂局嚴重阻礙經濟發展,未來將重回正軌,對前景感審慎樂觀。

  IHS Markit經濟部總監Andrew Harker表示,就業職位增長接近10年以來新高,以及庫存大幅儲備來看,企業正在積極部署,待需求於未來數月進一步好轉後,便會擴張業務。

  PMI報告指出,隨着新增訂單量跌幅收窄,香港特區經濟的經營活動於3月份轉趨穩定。企業雖對疫情的影響仍然憂慮,但由於需求有向好跡象,因此加大採購。

  企業3月份新接的訂單量受疫情持續影響而進一步微跌,縮減率與上月持平。有企業表示,需求因防疫限制輕度鬆綁而出現改善跡象。綜觀3月份來自內地的新增訂單量,以及整體出口訂單量,兩者的跌勢均已減緩。

  但另一方面,業者持續憂慮大流行的影響,因而看淡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與2月的樂觀心態有所區別;惟營商情緒仍是兩年以來的高位之一。有企業預期接種疫苗的計劃能順利展開,因此對未來業務充滿信心。同時,企業連續第二個月增聘員工,反映企業有充裕人手應付工作。

  此外,企業亦擴大採購活動,結束了為期8個月的緊縮周期。3月份增長率創三年以來新高,升幅為2017年11月以來最顯著。供應商付貨延運的速度明顯改善,有利於企業擴充採購庫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