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港老行業/仍然記得佢哋嗎?

時間:2021-04-09 04:24:17來源:大公報

  城市發展迅速,相隔一年半載,街區面貌已有轉變,何況幾十年今昔變化。而從前支撐居民生活的傳統行業,你還記得多少?不妨跟隨幾位藝術家的畫筆,走進大牌檔、涼茶舖、海鮮坊、鑿字、人力車這些香港「老行業」,隨時代變遷,它們的故事有的仍在城市一隅可尋,有的已變成了往事。\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老行業」式微,卻充滿人情味。正於香港淺水灣Artspace K展至6月27日的「仍然記得佢哋嗎?」展覽,4位參展藝術家,歐陽乃沾、沈平、劉啟舜、慧惠,生於上世紀三○、四○、六○、八○四個不同年代,他們踏足街頭巷尾,以油畫、水彩、鋼筆、水墨等形式,描繪自六七十年代至今被遺忘或消失的一些香港老行業,畫筆樸素而有趣,似在用藝術家的畫筆說,「仍然記得佢哋」。六十年代出生的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感嘆:「有時候,人們生活越富有,越愛懷舊。記憶中某間大牌檔裏的一碗粥,就可引人回想往昔。」

  人力車:逝去的交通工具

  香港的第一輛人力車於十九世紀末由日本傳入,幾年間便成為流行的交通工具,並在1883年開始規管人力車出租服務,1920年時已有超過3000輛。但隨着1924年的士的引入,以及私家車、巴士、電車普及,人力車的需求減少,1968年港英政府停止向人力車發牌,八十年代起人力車的對象成了以遊客為主。

  被稱為香港最後一個人力車夫、70歲的洪伯,因身體轉差,加上疫情影響旅遊業,已於去年退休。劉智鵬說,自己唯一一次坐人力車就是洪伯載的,「幾年前我和洪伯在天星碼頭一起錄節目,結束後他邀我體驗坐人力車,車座上有座氈,坐上去都幾舒服。」他還說,小時候常見遊客在碼頭附近坐人力車,有的外國遊客會付美金給車夫。

  大牌檔:遍布街頭巷尾

  香港在19世紀中葉設立小販發牌制度,大牌檔食肆興起,在街頭露天經營熟食,因食物種類繁多且價格低廉,深受大眾歡迎。五六十年代進入全盛時期,大牌檔遍布街頭巷尾,販售着潮州魚蛋、牛雜、牛腩河、白粥、腸粉、油炸鬼,或是各式小菜……成為香港飲食文化的重要部分,後來也傳入廣東地區。後來香港的大牌檔日漸式微,近年才受到社會重視加強保育,時至今日,香港的大牌檔都進入店舖經營。

  「大牌檔很能夠代表五十至七十年代的香港。」劉智鵬過去時常光顧灣仔和北角的大牌檔,他說:「以前大牌檔周圍都有,食物種類也多,從朝到晚要食的嘢都可以食到。大牌檔無遮擋,所以食物的香味走曬出來,有奶茶的香味、牛腩麵的鮮味……路過都忍不住去食下。不過因有油煙、污水等衞生問題,現在大牌檔都搬去了街市大樓,那裏有冷氣,變咗好似在舖頭食,沒有了通透而熱鬧的感覺,無咩風味。」

  涼茶舖:不只喝涼茶

  六七十年代香港的涼茶舖,不只是喝涼茶的地方,還是休閒場所,人們也去聽歌、看電視。因唱片還未普及,一些涼茶店設有點唱機,人們會點播當時流行的貓王、The Beatles的歌曲。後來隨着電視、唱片普及,涼茶店也由休閒、社交回到售賣涼茶的角色。如今的一些涼茶舖,也會銷售茶葉蛋、湯水、豆花等。

  士多:稱呼傳入珠三角

  雜貨舖由來已久,八十年代時,人們開始以英文「store」稱呼它,後來變成了音譯叫法「士多」,這個頗具特色的稱呼後來還從香港傳入南粵珠三角等地區。劉智鵬告訴記者,「小時候家附近有間士多,我愛去買汽水、雪糕和糖,個店舖細細間,但卻是我童年回憶的一部分。」

  海鮮坊:電影取景勝地

  海鮮坊是停泊在碼頭的水上酒樓,最早在二十年代出現,五十年代進入全盛時期,一度有10多艘海鮮坊停泊在香港仔避風塘。珍寶海鮮坊於1976年開業,以傳統中國皇宮特色裝修,不少電影亦在此取景,海鮮坊於去年結業。而香港的水上人家,原以捕魚為生,近年漁業式微,大多數漁民已上岸生活,水上人家的傳統逐漸消失。

  鑿字:隨工廈工廠興起

  七十年代的香港工業蓬勃,不少工廈、工廠都需要鑿字服務,令鑿字行業興起。胡丁強是香港現時碩果僅存的鑿字師傅,其位於旺角亞皆老街與缽蘭街交界的鑿字檔創於1986年。慧惠曾拜訪胡師傅,以胡師傅開檔記為題,創作圖文並茂的作品《鑿字胡丁強》,畫中描繪從「胡師傅拖着紅白藍膠袋前來」、「把鐵皮鑿字模鋪在地上」……到「他吃半支紅雙喜牌煙,正式開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