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田灣點經/資本賬戶加速開放 推動人幣國際化\李靈修

時間:2021-03-03 04:24:47來源:大公報

   2月19日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葉海生在《中國外匯》撰文指,2021年將研究有序放寬個人資本項下業務限制。這也意味着資本賬戶進一步的雙向開放已被提上日程。特別是在中國經濟強勢復甦、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背景下,為資本項下改革創造出時間窗口,料將成為今年兩會的關注焦點之一。對於香港來說,「債券通」南向交易、跨境理財通於年內成行值得期待。

  中國經濟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資本賬戶雙向開放勢必成為實體經濟雙循環的重要保障,亦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力。眼下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盛行,中國實行資本賬戶雙向開放有利於規避美國對中國產品所設置的貿易壁壘,帶動國內相關產品出口,提高國際市場份額;同時有助於中資企業的國際化布局。筆者料今次政府工作報告仍將強調「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回顧資本賬戶開放歷程,2011年是一個重要節點。彼時中國陸續推出RQFII、滬深港通、債券通北向交易、基金互認等制度創新,吸引境外資金投資人民幣資產。惟上述舉措實質是鼓勵資金在資本項下單向流入,境外投資者須面對額度或資格限制,而內地資本出境仍困難重重。

  現時境內外形勢出現重大變化。由於中國抗疫效果顯著、經濟快速回升,去年人民幣累計升值6.6%,極端情況甚至達到10.5%;而另一邊廂,美國國會剛剛通過拜登政府的1.9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美聯儲1月會議紀錄也顯示:「短期內不會對國內的通脹抬升過度擔憂」。可以預見,今年中美利差存在繼續拉大的可能,內地也將面臨輸入性通脹的衝擊。此時推動資本賬戶雙向開放十分必要,在吸引資金「走進來」的同時,也要鼓勵資本「走出去」,從而對沖海外熱錢湧入的風險。

  資本賬戶雙向開放對於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也有很大幫助。中國自2010年開啟人民幣國際化,迄今已經過了十個年頭,並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要承認的是,人民幣如今在SWIFT系統中的結算佔比在全球範圍內僅位列第五(2.42%),與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身份並不匹配。鑒於此,中國有必要通過資本項目的有序開放,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兩會前瞻之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