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茂波:港研SPAC上市 增集資渠道

時間:2021-03-0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SPAC(特殊目的併購公司)為近日市場大熱,外電報道多個香港富豪亦計劃參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已要求港交所(00388)及監管機構研究推動SPAC在香港上市,希望增加新集資渠道,同時保護投資者。另外,對於政府計劃將股票印花稅稅率提升30%,陳茂波重申,提升股票印花稅不會影響本港股市競爭力,目前未有計劃進一步調高印花稅,亦無意撤回建議。

  早前政府新聞處公布,於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議上,由證監會和港交所代表向包括陳茂波在內的委員簡介有關SPAC在環球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委員會要求證監會及港交所進一步探討合適的上市制度,加強香港的金融競爭力。陳茂波表示,會認真研究SPAC的措施,在增加新的融資渠道,同時亦會保護投資者,惟沒有提供時間表。

  在美國,透過SPAC上市的數量和集資額達到12年來最快速度,佔已宣布發行量的77%;而香港主要的亞洲競爭對手新加坡亦正考慮允許SPAC上市。根據最新外電報道,新世界發展(00017)旗下的香港瑰麗酒店,計劃提出SPAC上市申請,指近期這類交易備受追捧,並已聘用瑞信及瑞銀,牽頭負責美國SPAC上市事宜,集資約4億美元(約31.2億港元)。一般情況下,SPAC首次公開發行發行價為每股10美元。早前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據報目前也計劃在美國籌組SPAC上市,集資約4億美元。

  瑰麗酒店傳SPAC美上市

  針對政府計劃提高三成股票印花稅,有報道指出政府不排除進一步調高股票印花稅的可能性。但在有關報道播出的影片中,陳茂波只強調,政府無計劃撤回提高股票印花稅的建議,而且目前亦不打算再進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稅,重申增加印花稅不會影響香港股市的競爭力,股票交易稅只是高頻交易的成本之一,同時現階段亦沒有徵收股息稅的計劃。

  另外,對於今年香港經濟,陳茂波預期,本港經濟於年中恢復動力,有望全年有正增長,又認為支持零售及餐飲業復甦特別重要,因此向每名市民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用途將盡可能廣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