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唐朝胖妞復活 河南文物出圈

時間:2021-03-0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蓮鶴方壺是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之一。\河南博物院供圖

  衣袂飄飄,胖胖的身體隨着音樂節奏靈活扭動,在二○二一年河南春晚《唐宮夜宴》舞蹈裏,一群「唐朝胖妞兒」從博物館裏走上舞台,讓沉寂一千五百多年的唐樂舞俑「復活」。隨後的元宵節特別節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更是全國首個博物院實拍綜藝晚會。生動俏皮接連爆紅熒屏的「出圈」表演,帶領今人領略開放、自信的大唐氣度,重現「天下之中」河南在大唐的歷史風華。\大公報記者 張 帥

  《唐宮夜宴》是河南春晚編導人員在河南博物院、洛陽博物館采風時看到唐樂舞俑產生的創意,節目以夜宴的樂師為主角,展示唐朝少女從準備、整理妝容到夜宴演奏的過程。

  在歷史上,地處中原的河南簡稱「豫」,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先後有二十多個王朝在這裏建立都城。公元六百八十四年,武則天遷都洛陽,唐朝文化步入鼎盛期,樂舞藝術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在《唐宮夜宴》中,十四名少女奉詔入宮,即將獻藝於百官面前,婀娜多姿、秀逸韻致的舞姿,正是大唐皇室貴族宴會上表演時的場景。

  因為唐朝以胖為美,演員在嘴裏塞醫用脫脂棉球來讓臉完美地「胖」起來,又用海綿假體衣讓身體「胖」起來。胖胖的唐樂舞俑身着唐三彩色樣紗衣、臉畫風靡唐代的「斜紅」妝容,嬉鬧、嗔怒、搞怪,俏皮可愛的形象詼諧幽默,網絡上觀眾對「唐朝胖妞兒」好評如潮。

  節目串聯七件國寶

  河南春晚總導演陳雷介紹,立足中原文化,希望用時尚的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包裝,錄製完成後,通過後期「5G+AR」的技術,讓虛擬場景和現實舞台結合,將歌舞放進了博物館場景。《唐宮夜宴》舞蹈串聯起婦好鴞尊、蓮鶴方壺、賈湖骨笛、《搗練圖》、《簪花仕女圖》、《備騎出行圖》、《千里江山圖》等七件國寶級文物和古代名畫,網友形容為「唐朝少女的博物館奇妙夜之旅」。

  在其中,婦好鴞尊、蓮鶴方壺、賈湖骨笛位列河南博物院九大鎮院之寶。婦好鴞尊一九七六年出土於安陽殷墟婦好墓,鴞即貓頭鷹,在古代被視為戰爭之神,婦好鴞尊是中國最早的鴞形酒器。蓮鶴方壺一九二三年出土在河南新鄭李家樓鄭公大墓,係春秋中期青銅製盛酒或盛水器,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賈湖骨笛一九八六至八七年出土於河南賈湖遺址,二十多支精緻的骨笛分別有五孔骨笛、六孔骨笛、七孔骨笛和八孔骨笛,能夠演奏傳統的五聲或七聲調式的樂曲,是中國最早的樂器實物。

  搗練圖是唐代名畫,表現貴族婦女搗練、絡線、熨平、縫製的工作情景,係盛唐時的一幅重要的風俗畫,現藏美國波士頓博物館。簪花仕女圖傳為唐代周昉繪製的一幅粗絹本設色畫,畫中描寫六位衣着艷麗的貴族婦女及其侍女於春夏之交賞花遊園,體現出貴族仕女養尊處優、無所事事、遊戲於花蝶鶴犬之間的生活情態。

  經典「活」歷史「活」

  備騎出行圖是隋代創作的壁畫,四侍衛身着賀領或翻領衫袍,並肩而立,二人執燈,一人執傘,一人執扇,姿態不同,表情各異。千里江山圖係北宋王希孟創作的絹本設色畫,畫面細緻入微,煙波浩渺的江河、層巒起伏的群山構成了一幅美妙的江南山水圖,漁村野市、水榭亭台、茅庵草舍、水磨長橋等靜景穿插捕魚、駛船、遊玩、趕集等動景,動靜結合恰到好處,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杭侃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博物館裏過春節逐漸成為新時尚。博物館是收藏經典的地方,讓博物館裏的經典「活」起來,不僅「刺激」觀眾的眼睛,也「刺激」觀眾的大腦。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也稱,文物「活」起來能讓歷史「活」起來,中華悠久歷史不只是教科書裏的幾行文字,它們是鮮活的,有情感的,對傳統文化藝術性地呈現,拉近了當代人與歷史的距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