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無端打壓/美啟動除牌 中海油受壓或穿9元

時間:2021-02-28 04:24:25來源:大公報

  紐交所公布,根據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簽署的行政命令,展開對中海油的正式除牌程序,禁止買賣指令將於3月9日正式生效,但沒有訂明該日為中海油的除牌日期,並指中海油可提出上訴。中海油昨日回應內媒指,尚無可對外發布的信息。市場預料,消息可能令中海油周一開市跌穿9元,但因基本因素理想,北水或趁低吸納,故不宜睇得太淡。\大公報記者 李信 倪巍晨

  2001年2月27日,中海油在紐交所上市滿20年。上周五收報9.25元,跌6.1%。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向大公報表示,除牌消息將對中海油股價有短期壓力,料周一開市將穿9元,或下試8.5元至8元左右水平有支持。但他指出,對該股不應太睇淡,因去年美國已將其母公司列入黑名單,令中海油股價在去年11月尾下挫,不少外資已沽貨,現時反而是有很多中資持貨,再加上中海油在成本控制及管理效率表現理想,母企又在去年底增持,北水可能趁低吸納,即使近期北水多沽貨,但該股亦較少沽出,料中長期股價仍有一定支持。

  北水力撐 中長期有支持

  譚紹興表示,中海油屬優質企業,前景及管理均不俗,若要在美國除牌,只會令美國投資者「走寶」,因為「好嘢多人要」。至於投資策略,他表示,有貨者可先獲利沽出部分,無貨者則可在7-8元水位入貨。「美國可能係想增加與中國談判的籌碼,說不定會在限期前取消除牌,總之最壞情況已過,不用太擔憂。」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亦表示,除牌不會影響好大,因為該公司一向是美國針對目標,周一開市有機會跌穿9元,但目前油價不錯,不會睇得太淡,主要視乎大市氣氛、北水是否買該股及油價是否企穩等,若北水掃貨,可考慮在9元以下分批入貨,並形容這個反而是執平貨的好機會。

  彭博社數據顯示,美國投資機構持有約6.6%的中海油股份,基於中海油是不少指數的成份股,估計美國投資者持有中海油6.6%的股份可能被低估。基於要符合美國規定,部分投資者將不得不退出中海油,預計導致中海油短期內表現受壓。

  紐交所自削競爭力

  從經濟層面看,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強調,紐交所的上述行為將令其失去很多優秀的標的,長此以往勢必會動搖紐交所在全球金融市場中的地位。劉學智坦言,儘管中概股除牌事件會對中資企業赴美融資帶來利淡影響,但不會對企業正常的經營活動帶來實質性衝擊。他並指,當前很多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都有不俗的經營業績,在中國資本市場不斷完善、對外開放步伐持續深入推進背景下,中概股的回流也將帶動更多國際資本投資內地或香港市場。

  雖然面對除牌影響,但今年中海油業務如常,早前曾公布今年資本開支總額約900至1000億元人民幣,計劃鑽探217口勘探井,淨產量目標由去年的528百萬桶,增至今年的545至555百萬桶油當量,增幅最多5%,並期望逐步增大清潔能源轉型,期望天然氣開發由目前不到20%增至30%,而風電投資亦會由目前約3%增至5%以上。

  傳統經濟股望反彈

  總體上看傳統經濟股,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預計,隨着疫情開始紓緩,有望反彈。受到北水持續青睞,以及恒指成份股納入準則及數目將出現改革的情況下,預期恒指有望挑戰33484點歷史高位。耀才銷售及客戶服務部高級經理陳偉明指,在預期經濟復甦加上債息高企下,估值行先,資金由過往一面倒集中投資新經濟股的模式轉移至新舊經濟板塊之間輪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