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世衞預計/癌症病例將大幅增加

時間:2021-02-28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不吸煙可有效預防癌症。

  著名藝人吳孟達昨日(2月27日)因患肝癌離世,享年70歲。肝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早前表示,預計未來幾十年癌症新發病例數將大幅增加,到2040年全球新發病例數將比2020年增加47%,其中中低收入國家增幅最大。

  根據世衞2020年12月發布的數據,2020年全球有193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有1000萬人死於癌症。目前癌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死因。

  新冠肺炎疫情對癌症控制工作影響深遠,包括延誤診斷、中斷或放棄治療、削減研究和臨床試驗等。在中低收入國家,癌症晚期診斷、缺乏高質量和負擔得起的診斷和治療服務,已成為普遍現象,疫情期間更是如此。

  世衞提醒公眾,約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是由於吸煙、體重指數過高、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過低、缺乏體育鍛煉及飲酒造成的,其中吸煙是最重要的癌症風險因素。因此,不吸煙、經常鍛煉、健康飲食、避免有害酒精使用,都是有效的癌症預防方法。此外,得益於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許多癌症仍有較大治愈機會。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