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國寶命運/「二希」法帖回歸路\王韻迪

時間:2021-02-28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王獻之《中秋帖》卷(局部),現藏於故宮博物院。

  二○二一年是著名的《中秋帖》《伯遠帖》回歸故宮博物院七十周年。七十年前,正是愛國僑領莊世平向祖國大陸傳回此「二希」法帖流落香港的訊息,得周恩來總理親筆批款購買,國寶才踏上回家之路。「二希」法帖回歸背後,是一段曲折往事。

  一七四六年,乾隆帝下令在養心殿西暖閣裏添加了一間不足八平方米的書房,這就是著名的三希堂。「三希」得名於三件珍貴的書法作品,即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和王珣《伯遠帖》。在康乾盛世的歲月靜好中,代表中國文化頂級藝術成就的「三希」法帖散發着翰墨書香。

  「三希」聚首又分別

  「三希」都是晉人書法作品。晉人風神灑脫,化書為藝,「晉人之韻」也成為中國書法的核心審美要素。隨着歲月更迭,晉人傳世的作品稀少而珍貴。「三希」中,《快雪時晴帖》曾被認為是「書聖」王羲之創作的行書書法作品。《中秋帖》又名《十二月帖》,傳為王羲之之子王獻之創作的草書書法作品。王珣是王羲之的侄兒,其《伯遠帖》是現今學術界公認唯一傳世的東晉王氏家族法書真跡。

  「三希」聚首百多年後即告分別。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爆發,末代皇帝溥儀遜位。一九二四年溥儀被迫遷出紫禁城時,企圖將《快雪時晴帖》夾入行李帶出,不想在神武門被查扣,日後此帖隨同故宮其他文物南遷,幾經輾轉後被運往台灣,現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而「中秋」「伯遠」的命運則更加顛沛流離。

  張伯駒刊文護法帖

  「中秋」「伯遠」兩帖被敬懿皇貴妃帶出宮,後經其娘家侄孫售賣給品古齋,收藏巨擘郭葆昌在品古齋發現二帖後欣喜若狂,立刻購入收藏。「二希」暫告平安,與郭葆昌的專業和風骨大有關係。郭葆昌是著名瓷器鑒賞專家,景德鎮御窰廠末任督陶官,也是故宮博物院瓷器鑒定委員。一九四二年郭氏作古,後人遵其遺志,將其畢生收藏瓷器全部捐給故宮,獨「中秋」「伯遠」二帖,備受郭葆昌獨子郭昭俊喜愛,仍留作私人收藏。

  此後,時任國民政府行政院院長宋子文到北平視察,幾乎已將二帖據為己有。收藏大家張伯駒獲知此事後義憤填膺,一氣呵成《故宮散失書畫見聞記》刊登於《新民晚報》,曝光「二希」法帖的不幸遭遇,引起民眾嘩然,各界賢達紛紛譴責。迫於壓力,宋子文不得不將「二希」法帖退還郭昭俊。

  一九四八年,郭昭俊一家攜帶「二希」至香港、台灣。郭昭俊原擬將「二希」售予台北故宮博物院,但台北故宮因經費不足無力收購,不久後郭昭俊又將其抵押給香港滙豐銀行。至抵押即將到期之時,郭昭俊無力贖回,心急如焚。

  莊世平傳話救國寶

  恰在此時,滙豐銀行經理在一次聚會中透露了「二希」法帖抵押之事,在座的莊世平聞聽後大吃一驚。莊世平深知「二希」的價值,一方面,他擔心即將抵押到期的「二希」被外國銀行收購,國之瑰寶從此流落異國他鄉;同時,又囿於無法辨別二帖真偽,難以確認信息。仔細思忖之後,他即刻聯繫了正在香港公務的鄭振鐸,將這一重要訊息傳回北京。

  很快,周恩來總理獲知事情原委。不久後,總理辦公室傳來通知:周總理認為國家未便辦理交涉,擬請著名收藏家、原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委員胡惠春出面洽商,惟須保證其非贋品及安全送至國內。同時,派時任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長王冶秋奉命偕同上海文管會主任徐森玉、故宮博物院院長馬衡兼程南下,主持鑒別收購事宜。

  時至今日,我們仍然可以看到總理函件的全貌。函件用繁體字寫着「同意購買王獻之中秋帖及王珣伯遠帖,唯須派責任人員前往鑒別真偽,並須經過我方現在香港的可靠銀行,查明物主郭昭俊有無訛騙或高抬壓價之事,以保證兩貼能夠順利購買。」函件顯示簽發日期為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六日,落款和簽發人都是周恩來。

  最終,郭家以除押款在內另付三萬港元,合計四十八萬八千三百餘港元的價格,將「二希」法帖出售給故宮博物院。至此,「二希」法帖終於回歸故里,結束了長達數十年的漂泊流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