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人行及阿聯酋央行 參與港跨境數碼貨幣研究

時間:2021-02-24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金管局致力推進「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金管局、泰國央行、阿聯酋央行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公布,歡迎阿聯酋央行及人行數研所參與「Inthanon-LionRock」項目的第二階段。「Inthanon-LionRock」項目由金管局與泰國央行發起,旨在探討於跨境支付應用央行數碼貨幣。現時項目已有2間交易所、19間銀行、3間專業顧問公司及5間其他企業參與。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的參與,項目現時由四所中央銀行合辦,由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大力支持,並重新命名為「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CBDC Bridge)。

  就技術而言,「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將能連接傳統的大額支付系統(例如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或央行數碼貨幣系統。項目亦將進一步探討支付查核追溯、統一訊息格式、初步合規檢查等其他特性。金管局期望,「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最終能引入創新解決方案,以提升效率及成本效益,並緩減在跨境資金轉撥中高成本、繁複監管合規要求等痛點。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致力擴大香港的國際金融科技網絡至全球其他地區,包括中東地區的夥伴機構。阿聯酋央行能夠成為這個網絡的一分子,實在難能可貴。該局預期,雙方在《諒解備忘錄》的框架下加強合作將可產生可觀的協同效應,並期望阿聯酋央行的參與能豐富CBDC項目,帶來新的思維與視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