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不忘環保/年花開盡 變廢為寶

時間:2021-02-23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新正頭」講意頭,不少人喜歡買好意頭的年花裝飾居所。

  農曆正月,年花讓家家戶戶滿室飄香,但相對於其他新年添置的物品,花的壽命較短,短則一星期,長則數月,就會被丟棄。不過,若善加處理,這些植物也能繼續為我們的生活增添綠意。有些多年生的植物可以繼續栽培,讓花在次年再度綻放。部分則可通過製成乾花的形式,成為精美的手工插花作品。\艾 加

  蝴蝶蘭花期數月

  依照其品種與養植環境的不同,花朵開放時間由兩至五個月不等。蝴蝶蘭開花後養護不需要太多的心思,在通風陰涼的空間養植最佳。它的根不宜積水,喜歡空氣濕度大。

  開花時,植株一般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要嚴格控水,根部水草內部濕度觸感維持如扭乾的濕毛巾為最佳,若濕度足夠,可適當延長澆灌的日期間隔。通常每株植物每十天在根部最多澆灌50毫升水分,否則可能會爛根,縮短花期。若植株特別乾的時候,在葉部適當噴些小水,花期不要施肥,花開後期剪去花梗可以正常施肥養護,至次年會繼續開花。

  養護小貼士 

  ❶蝴蝶蘭開至頂端數朵花時,在花梗離根部約一吋的位置剪去作為插花觀賞,仍能維持近一個月的壽命。

  ❷提早剪去可為植株保留更多營養,為明年開花作準備。養植的時間越長,植株的成熟度越高,次年開出的花朵越美麗。

  ❸日常養護時,除了購買的花肥,日常澆灌洗米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❹因早、晚的水溫較低,容易令根部凍傷,建議避開此兩個時間段澆灌。

  牡丹避免陽光直射 

  牡丹的養護,與其習性息息相關。陽光能讓它在短時間內開花,通過控制溫度進而調節牡丹開花的節奏。開花前,將牡丹養植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給予充足的水分,並以噴壺每天早中晚噴水以保持葉面水分,這樣開出來的牡丹會更飽滿,但水盡量避免噴在已開的花朵上。現時香港市面購買的盆栽牡丹,大多以椰糠作為介質進行養殖,若要後期繼續養殖,可換為營養土,盆栽牡丹在種植時就應施足底肥。

  種植牡丹要注意生長溫度、光照、施肥程度三個方面。種植期間要保持陽光充分,但採的是散射光,不要放在太陽直射的地方,這會導致葉子被曬傷從而造成炎症的枯萎等。若將牡丹種植在室外,最好用一張遮陽網做好遮罩,避免花被太陽直射。

  牡丹花宜乾不宜濕,如果是地栽的,除了乾旱的季節,可不澆水。盆栽的牡丹澆水則要嚴格遵守乾透澆透的原則,切不可想起來就澆水。春季是牡丹快速生長期,可適度多澆水,保持肥水充足。夏季應保持充足的水分,在連續陰雨天要注意防止花盆積水。到了秋季要注意控水,不可澆水過多,否則容易造成牡丹秋發,秋發了到春天不容易開花。冬季應保持盆土相對乾燥,非常大的花盆可不澆水,大花盆澆一次水,小花盆可視盆土乾濕度澆水。

  施肥也有講究,春天開花後及時追施一次固體發酵有機肥,牡丹極少追施液肥,追肥當多以固體肥淺埋,盆栽牡丹由於盆土肥力有限,可在開花前後進行根外追肥。使用三元複合肥,兌水稀釋噴灑葉面,但應注意控制濃度,以免肥害,忌夏季施肥。在每年的十月份可再次追施有機肥,以促進花芽的形成。

  年桔再製作功效多

  若家中空間足夠,年桔樹過完年可再植,桔花、桔葉也會為室內帶來清新的芬芳。現時果農擔心果實會被小朋友不經意誤食,因此在開花前會使用農藥確保果實健壯不會被風吹甩,其後便不再使用農藥和化肥,經過開花結果一段時間的生長代謝,殘餘農藥量已是微量,一般不會影響食用安全,與街市所購的生鮮水果無異。因此,適宜在年後摘取清洗後製作成鹹桔。

  醃泡鹹桔越陳越香醇,喉嚨不適或久咳之時,取幾顆鹹桔沖水飲用,能紓緩不適症狀。

  製作鹹年桔

  原料:桔約2斤、鹽約5斤

  製作方法:  

  ❶剪下年桔,減少年桔表皮破損。用熱水浸泡2分鐘,水面會浮起一層油漬,是桔皮的污垢。把桔清洗乾淨,瀝乾水分,擺放在盤裏,放入鍋中以大火隔水蒸5分鐘,取出瀝乾水分,靜置待完全涼透。

  ❷玻璃樽抹乾,先放一層粗鹽,蓋滿瓶底約1/3厘米厚,然後擺放一層桔,再加一層同厚度粗鹽至完全覆蓋桔。重複以上步驟至整瓶盛滿,灑下鹽花,並略為搖動幾下。

  ❸封密瓶蓋並加上日期標籤。放置於陰涼位置,儲存半年以上至鹽全化為水,日子越久其功效越好。

  ❹鹽經長久時間會變水,如水蓋不過桔而冒頂,即要加鹽,任何時間桔都不能外露於鹽水外,否則容易發霉。

  ❺飲用時,取適量鹹桔置杯中,以溫水沖泡飲用,亦可加蜂蜜沖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