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美好寓意/南北年糕風味不同

時間:2021-01-26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北方年糕。

  食年糕過農曆年,早已是一種獨特的過年形式。年糕寓意豐富,有「年高」的長壽之意,有祝福小朋友「年年快高長大」,更有生活「越過越好步步高陞」的美好寓意。

  年糕種類很多,港人最熟知的廣東年糕主要由糯米粉、片糖和花生油混合後蒸煮而成,味甜,表面有油光,口感細膩。近年更有商家將其製作成鯉魚造型出售,寓意「鯉躍龍門」。廣東年糕食用方法除了蒸熟切塊享用,更會將年糕沾上蛋漿、太白粉,煎至金黃色食用。

  內地還有北方的糯米年糕、塞北農家的黃米糕、江南水鄉的水磨年糕、閩南風味的甜粿等等。北方年糕味甜,是以糯米粉與紅棗、紅豆在鍋內蒸成的白年糕,紅棗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食用時口感豐富,有濃郁的糯米香味與紅棗的香甜;塞北地區(多指我國長城以北的區域)物產豐富,出產的黃米細膩香糯,是塞北人民重要的年糕主原料。江南的水磨年糕尤其以寧波出產的最為出名,口感煙韌細膩,可施以片炒和湯煮諸法,味道有甜有鹹皆美味;至於閩南風味的甜粿,與港人熟知的茶果相近,紅色的甜粿在新年食用,予人喜慶之感。

  年糕熱量高,冬天食用後也較易令人感到迅速充滿熱量,但它有較高的黏性不易消化,腸胃功能欠佳者不宜過多食用,建議淺嘗即可。

  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