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冬季保養/中醫護膚 內外調理

時間:2021-01-2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一年四季都要防曬,以延緩皮膚老化。

  女人愛美麗,有雲「世上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入冬之後,皮膚容易乾燥,勤力保養顯得更為重要。\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氣溫越低,若加上空氣越來越乾燥,會使皮膚水分嚴重流失。尤其是女性及中老年人,更易受到皮膚緊繃乾澀、色斑加重、瘙癢等問題困擾。」註冊中醫郭歌說。

  郭醫師指皮膚與肺相表裏,與肝之疏泄、脾之健運功能,息息相關,冬季護膚除一般外用保濕護膚品外,更需內在調理。

  吃對食物改善膚質

  「女性冬季常見的肌膚問題,大多可以通過食療的方式進行內在調理。如皮膚粗糙無光澤,原因多是陰血不足、卵巢功能減退等。日常生活中,女性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白菜、油菜、番茄、薺菜等;多食滋陰養血、清熱去火的食物,如竹筍、海參、瘦肉等;食用油應選擇植物油,如菜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

  那困擾不少年長女性的色斑,該如何處理?她說:「這個可能與人的情志憂鬱、勞思過度,或食鹽過多、動物性脂肪攝入過多等有關。有此煩惱者先要保持心情舒暢,忌憂思勞累過度。其次,飲食上可多食含豐富維生素C的新鮮黃綠色蔬菜與山楂、橘子、鮮棗等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捲心菜等;多喝清水或綠茶;多食用海帶等海藻類及菌類食物。民間有很多食療方和花草茶,對美顏淡斑也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

  郭醫師又言,皮膚乾澀多皺,就要避免進食煎炸食物。

  她說:「煎炸食物易消耗體內水分。脾胃虛弱、飲酒、抽煙、內分泌失調等,也可引致皮膚乾燥。飲食上,宜多吃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品,例如莧菜、胡蘿蔔、紅薯、黃花菜等蔬菜,以及豌豆、木耳、牛奶等。另外,多攝入魚及瘦肉等動物蛋白質,以補充皮脂腺的分泌,還要多吃乾果、馬鈴薯、桃仁、紅棗、山楂、蜂蜜等。每日可用紅棗、人參、麥冬、枸杞各10克,泡成茶喝,不僅能滋陰潤燥,長久服用還可令肌膚紅潤有光澤,尤其適合皮膚乾燥者。」

  除了內在調理之外,中醫保養皮膚也可以採用針灸、面膜等外治療法。

注意防曬延緩衰老

  郭醫師說:「若要祛皺緊膚,可以選取皺紋較深的位置及附近的穴位,如眼角魚尾紋可選取陽白、瞳子髎等穴,舒張平刺在皺紋最深處;祛斑則可以選取斑點位置及三陰交、顴髎、四百、脾俞、腎俞、足三里、太沖等穴。留針20分鐘,2天針灸1次,20次為一個療程。」

  有說一白遮三醜,她認為女性的健康肌膚應是潤澤有彈性,不必追求過度美白,並說:「四季都應注意防曬,因皺紋和斑點大部分都因為皮膚老化引起。冬季應適當增加護膚品使用量,選擇保濕效果好、滋潤作用強的,而天然無刺激的護膚品,更是首選。」

  冬天除了護理皮膚,更應養護身體。

  郭醫師說:「人從30歲左右,皮膚開始衰老,合理的飲食結構可以改善體質,利於延緩衰老。多攝入鹼性食物如蔬菜、瓜果、豆製品等。皮膚保濕則要多吃些白色食物,如白蘿蔔、白菜、冬瓜、百合、銀耳、蓮藕、蓮子、大米等。其他如良好的作息、身心放鬆,有氧運動等,都是護膚良方。女性預防皮膚乾燥,可於晚上敷一層厚厚的乳液,睡前於面部塗上一層補水乳液,可以將水分鎖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