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心態改變/丁子朗 將興趣變事業

時間:2021-01-23 04:23:15來源:大公報

  演藝界需要一代接一代,不論視圈還是影圈,都需要新面孔。近年無綫落力捧新演員,希望他們能成功接棒,丁子朗是其中一位後浪。四年前,年僅20歲的他由加拿大返港參加「香港先生選舉」,奪得亞軍,從此踏進五光十色的演藝界。丁子朗由最初抱着玩票的心態,到現在發現自己對這一行的熱愛。當年的小伙子,現在目標清晰,要當一位好演員。\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圖)

  丁子朗入行以來,星途算順利,獲無綫安排擔任節目主持,拍攝旅遊節目以至拍劇,作多方面嘗試。《堅離地愛堅離地》於三年前拍攝,當中便有丁子朗的蹤影。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提起此劇,笑指自己幾年前的演出十分青澀:「這是我第一套劇,當年只有20歲,剛入行,好迷惘。幸好同劇演員像張振朗好幫我,雖然當時他也是第一次擔正男主角。」

  曾被揶揄演技不濟

  重看自己的演出,丁子朗笑言當時只知念對白,演繹上有很多問題:「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問到首次拍劇是否頻頻NG?他尷尬地說:「係呀。那時候好怕自己累全廠人遲收工,累大家沒時間休息,好對唔住大家。」拍攝該劇後,丁子朗自知不足,便去報讀多個戲劇班惡補演技,跟鍾景輝、彭秀慧等老師學習,希望有改進。他說:「最初真的沒任何概念,講對白全無感覺,也牽動不到觀眾情緒,好感激監製肯用我。」

  他坦言拍攝第一套劇,有很大的挫敗感,但希望未來觀眾會見到他不斷進步。

  丁子朗記得有一位幕後工作人員跟他說:「嚇?你連做這個表情都唔識?擘大個口就得啦。」這句說話,他坦言一世都會記得。當時他不明白為何要張大口做這個表情,但為了大家可以準時收工,他還是做了。丁子朗說:「對方的說話夾集了不好的語氣及字眼,但這是一個成長的磨煉過程,我都好多謝他,讓我知一個演員除了自己演出,也要兼顧配合導演以及其他工作人員。」

  放棄學業回港打拚

  14歲移民加拿大,入讀大學第一年後,丁子朗決定回港參加「2016香港先生選舉」,暫停修讀經濟學系(環球經濟)學士課程。他坦言當初回港不是有很大決心要在這行發展,誤打誤撞下得獎了,便加入演藝界。他說:「最初都是玩的心態,簡單來講是發明星夢,因為在加拿大較少娛樂,我一直都是看無綫的劇,《愛.回家》系列全部看過了。到入行後有機會當演員,我就開始產生興趣,發現自己熱愛演戲。」未入行前,原來子朗間中會拍短片上載YouTube,現在將興趣變成事業,會努力為自己的事業打拚。

  當藝人的生活,跟想像有分別嗎?他想了想,說:「最大的分別是,以前是學生,現在是出來工作。以前參加戲劇班是為興趣,不是為生活,現在生活圈子都是演藝界的人,我不再是業餘,不可以像讀書時那樣,隨時不玩就轉玩其他。由學生變成出來社會工作,我有一種震撼的感覺,亦慶幸入行四年,仍然可以留下來。」不過,他不諱言家人雖然沒有特別反對或支持,但父母都會想他完成學業,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他說:「就算現在觀眾開始認識我,但30年後呢?是否繼續做這一行?有幾多人可以變成黎耀祥呢?這是父母擔心的事情,但亦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希望向父母證明我一個人在香港都可以做出成績。」丁子朗指,他已決心在這行發展,自己一向喜歡表演。

  入行四年自覺幸運

  丁子朗去年及今年連續兩年獲提名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飛躍進步男藝員」,雖然未有得獎,成績已被肯定。他表示第一年獲提名,很想得獎,因為對自己信心不夠,希望得到獎項鼓勵;現在信心大了,覺得只要積極做好自己已足夠,對獎項抱平常心。他承認自己是幸運的,憑參加「香港先生選舉」入行,後來公司知他的口才有待訓練,就安排他做主持;之後有機會拍旅遊特輯,遇到很多好同事。丁子朗特別多謝公司高層樂易玲及余詠珊,因為是她們由加拿大找他回來選「香港先生」,否則,他應該仍於當地讀書,觀眾也不會認識他。

  作為藝人,他明白到有很多事是被動的,像觀眾緣已不由他控制,總不能勉強其他人喜歡自己,但在被動中,也可以做點主動,如演出時大膽些向導演講出自己的見解,他很希望做到本分以外,還可以在表演上有突破。踏入2021年,問到有什麼計劃呢?他說:「當然最希望疫情快點過去,愉快地做自己鍾意的事,其實,有工作已好開心;其次,希望身體健康。現在是事業衝刺期,自己會全副心機放在工作上,希望闖出一片天。」

 服裝:izzue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