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書寫香港/期待《香港傳》包羅萬象

時間:2021-01-18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北京海淀區的中關村,一九八○年代由一條電子街開始,成為中國第一個高科技園區。\圖片來源:SpringerLink

  「我心目中的《香港傳》要告訴我大量空間、地理信息,同時有人的生活面貌,是一本包羅萬象的書。」邱華棟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如果有一位作家要寫出《香港傳》,他期待這位作家能以香港作為一個整體打量的對象,寫出城市的空間、格局、建築,寫出香港的歷史演變,同時又有個人的觀察。

  邱華棟續稱,目前香港作家的城市書寫主要有兩大類。其中一類是散文,像金庸、倪匡、黃霑、蔡瀾等作家的文章,從飲食、風俗等不同角度書寫香港,是典型的文人記錄寫法。

  「不管是小說採用的虛構寫法,還是散文的非虛構寫法,都是較為零碎的簡介。」

  邱華棟稱,倘有作家要寫《香港傳》,還是期待寫作中能夠更加包羅萬象。一座城市一定是隨着時間不斷演變,它的空間、格局、建築、山川風物,以及不同的社會階層的情況,都是想了解香港的讀者所特別關心的。雖然從這個角度作家拿捏起來會非常複雜,但這樣一本包羅萬象的書,會是他心目中特別想看的《香港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